入手 小键一号 小键盘

接上一篇,提到了这个小键一号键盘。买它主要是看中了有旋钮、有屏幕、同时给源代码。想看看别人网上分享的代码是什么样子的。顺便自己改改键位,可以当作 Marco (宏)键盘来用。

小键一号开箱及组装

买来的时候,只有外壳、电路板、以及旋钮。旋钮默认安装一个,还附送备用一个。没有送数据线。接口是 Mini USB 的,相当于 Micro USB 的上一代。还好我还有这种线。

(图源百度百科)mini USB 与 Micro USB

由于是小作坊 3D 打印,所以做工就非常一般吧。拆开后盖,可以看到用的是 Teensy 2.0 的板子。

小键一号正面

小键一号背面

买的时候看过作者的文章,那飞线一个惨,所以期待不高。结果打开后,还是挺整齐的。

小键一号安装轴体

由于作者跟我说兼容三脚五脚轴,我当时买了一盒 45 颗 Akko 雪蓝灰轴。结果发现它只能上三脚轴。正赶上过年期间,再买也很难短时间收到,最终春节末尾,干脆把五脚轴剪了,安装上了。

小键一号安装键帽

键帽是复古红白机马里奥。

小键一号改固件

这个比较麻烦。

作者给的源代码,说是 QMK 0.13 左右的,我尝试用 0.13 不能编译成功。最终只得在最新 QMK 0.19 上进行改进移植。

大概花了两个半天时间,到除夕晚上九点左右,固件终于可以正常编译跑通了。但真的就是仅仅跑通而已。

后来又陆陆续续稍微修改了一点点。

我修改后的源代码见此yukapril-mak01 分支,keyboards/mak01 下。

目前已知的问题:

  • 不知道啥原因,有时候刷新固件,结果还是老的,可能和 teensy 有关。主要有时候刷新后 Marcos 等功能在 VIA 中丢失。
  • VIA 中不能编辑灯光。还好我基本上都是关闭状态,也用不到灯光。
  • 原本的灯光带,右侧四颗可以用作状态展示,我给移除了。

屏幕的话,每行 20 个字符,可以显示 8 行。

我的思路是:

第一行显示层状态和键盘灯状态,即 LAYER: BASE STAT: NCS

LAYER 是当前层名,后接 4 个字符。

STAT 是键盘三个灯状态,NNumCCapsSScroll

第二行显示一行分隔符,即 ====================

第三四五六行,为当前层每个按钮的提示。

最后两行,没用到。

弄到现在,我都不想改了…

最后,晒下每层定义吧。

每层,左上角三个键,是固定的,切换三个层。

0 层

小键一号 layer 0

小键盘数字,故意用了标准键盘的键位,否则没开 Num,是输入不了数字的。

右侧三个,外加一些常用的按键。下部四个,就是复制、粘贴、剪切、全选。

1 层

小键一号 layer 1

这一层,都是控制灯光的。

2 层

小键一号 layer 2

这一层,是宏层,正好对应 16 个宏。

宏主要有:

  • git 个别命令文本,太长,直接放到宏里了
  • 代码编辑器中,重构时候用到的快捷键,这样不用在标准键盘上两只手按了
  • 锁屏,以及解锁密码等,锁屏解锁一键操作

整体感受

做工算是勉强过得去吧。自己配置的键轴键帽体验还行。不过由于 3D 打印模具问题,最下面一排按钮,都稍微有点磨下沿。

还有就是,没安装键轴之前,通过背面走飞线调试代码和按钮,经常出现最右侧一列被激活情况,感觉像是 R4 线接 GND 了。好在安装上就好了,就没太在意这个。

自己改了固件,算是能正常使用了,但是感觉目前的配置方案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待后续多用用再改。一开始特别期待屏幕,目前来看,屏幕也就那么回事,显示下当前的层级而已,其他显示内容基本上都不用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