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清理用户空间余额,数据备份与转移

Notion 7 月初,清理了赠送用户的空间 Workspace 余额。据说他们是 4 月初给用户发送邮件说明了此事。但是我没看到此邮件。所以到了我的空间 7 月 24 日账单日,直接提示欠费了。

进入欠费的空间 Workspace,右侧内容区域顶部会提示一个小黄条,大概意思是你银行卡扣费失败,需要换卡,如果不换,则账号会无法访问。

原本我账号大概刷过 50 美金。这个空间,是淘宝买的,自带约 1000 多美金。

等到 7 月 25 日上午看到这个提示时候,已经清理过了,账号赠送的金额和空间的金额都消失了。这也太狠了。

账号赠送的金额,是做任务给的,要清理掉也就算了。但是购买的空间,可是银行卡分次充值进去的(肯定是盗刷),这个强行清理就有点过分了。

后续处理

因为我之前体验过 FlowUs 之类国产类似软件,体验还是稍差些,所以目前不打算切换平台。能用当前账号尽量用,不行的话,则新建一个账号。

虽然之前是付费空间,但其实也没用到付费功能。

由于不知道提示的小黄条文字,账号会无法访问,是指的账号被 Ban,还是空间被 Ban(账号不能访问空间)。Notion 的计费方式是按照空间计算,我更倾向是后者。

但是为了保险,第一件事就是备份数据。

备份数据

左侧顶部,选择 Setting & Members,之后找到 Workspace 下的 Settings,有一个 Export content,可以导出 HTML 或者 md 格式。

选择后,系统会自动帮你导出,最后以邮件形式把下载链接发送给你。

同账号数据转移

我计划把现有内容,转移到一个新的免费空间内。之后删除付费空间。

首先左上角点击头像名字,弹层点击右侧的 ...,选择 Join or create workspace

进入老的不想要的付费空间中,选择你的分类栏目,如果太多的话,可以先临时建立一个栏目,把所有内容都转移到这个新栏目中。

点击栏目后面的 ...,选择 Move to。然后谈层的右下角,选择新的空间,并完成转移。转移操作可能会提示你不行,询问是否使用拷贝一份。你要选择允许拷贝一份。

这样,就完成了老数据的迁移。

随后,我们把老空间删除。

换账号数据转移

因为不确定是否会 Ban 账号,所以为了保险,我也新注册了一个账号,数据再备份一份。

首先是先新建一个账号。

之后进入老的账号,如果数据分类栏目不多,可以分几次分享转移,如果太多的话,可以先临时建立一个栏目,把所有内容都转移到这个新栏目中。

进入要转移的栏目,右上角有个 Share。之后填写新注册的账号,把老账号数据分享给新账号。由于没有付费,默认只能是 Full Access 完全控制权限。

之后再进入新账号,打开分享的栏目,点击 ...,选择 Duplicate 复制一份给自己。

随后,就可以再老账号中,移除分享了。

干掉付费空间

首先确保你的数据进行了备份,或者已经转移完成。否则以下操作后,数据将丢失。

进入老的空间,左侧顶部,选择 Setting & Members,之后找到 Workspace 下的 Settings,又一个红色的 Delete entire workspace,点击这个,删除空间。

之后,就再也看不到老的付费空间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