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 Keychron Q5 键盘

最近压力有点大,就水一篇文章吧。早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就买了 Keychron Q5 红轴旋钮版,由于疫情关系,居家办公,就很少用。到一月返回公司了,才开始使用它。

Keychron Q5 开箱和体验

Keychron Q5 外包装

特别沉,特别沉。铝坨坨!

Keychron Q5 内部

包装很精致,很喜欢这么干净整齐的包装。送的 USB 转 Type-C 线,外加一个 Type-C 的 USB 转接头。这样可以方便插在电脑的 USB 或者 Type-C 任意口。

除了键盘本体外,还附送了 3 颗 Mac 配列键帽。拔键器、拔轴器、小十字螺丝刀、内六角螺丝刀,以及一些 3M 胶(估计是贴脚用)和一些备用后壳螺丝。

Keychron Q5 本体

我选择的是银灰色版,主要是因为没有白色版。白色只有 Keychron Q1 Q2 早期的版本才有的。

键帽配色也还算中规中矩。不张扬、也有特色。

由于同事都是选择了 98 配列,本来我买的 87 配列,就退掉换成了 98 配列。上手后稍微有些不习惯,因为要么用笔记本键盘,要么就是 104 配列键盘。中间的删除、插入(默认没有这个按键,我还是后续改的)很不习惯。

还有,右上角三个按键,如果能对齐就好了。旋钮版本不对齐,强迫症受不了。

手感上,一开始上手感觉这是我目前摸过的最好的键盘,线性红轴干净利落,触底后不会特别僵硬。声音上有麻将音感觉,尤其是按键后回弹,比如 1x 的小键,声音小而有回味感,而 6.25x 的空格,感觉有一点闷闷的空腔感,我觉得有麻将感觉。(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算是麻将音)

用了一些天,感觉声音最差的就是退格键了,有点常规塑料音,而且明显比其他按键声音要大一些。

总之,大部分按键力度合适,声音较小,感官不错。空格回车体验不错。唯独退格稍差。

Keychron Q5 改固件

Keychron Q5 固件上,官网提供最新的固件,可以使用 QMK Toolbox 直接刷入。也支持 VIA 改键。不过默认键位只有 4 层,还必须 Mac 前两层,Win 后两层,通过键盘后侧的拨钮控制。

经过测试,Win 下,不能读取到前两层配置,Mac 反之亦然。所以我感觉明显不够用啊。

(笑)其实也够用,除了默认层外,FN 层主要是左手区域有灯光控制,F1 ~ F12 那一排有特殊功能控制,其他按键都可以自定义。不过我还是想多加层数。

恰巧,我找到了 Keychron 的代码仓库 ,经过测试,master 分支是不行的,要用 playground 分支才可以。

在此代码基础上,我进行了简单处理,主要是:

  • 把 Mac 下默认的 F1 ~ F12 还原,做到 0 层与 2 层,1 层与 3层功能统一。
  • 增加 Ins 键(放到 Del 上),以及可以使用上下左右键控制 Home End PageUp PageDown,与笔记本风格统一。
  • 增加了额外 2 层(5 层和 6 层),供 Mac Win 共同来使用。使用小键盘的 0 . 来进行 LT() 方式激活这两层。
  • 修复 caps lock 激活后,灯不亮的问题(后续官方固件自己也发现了问题,他们也修复了)。

弄完的 VIA 键位效果,就是如下了。0/2 层,1/3 层几乎一样(除了个别键位),所以就展示下 Win 下的 2 3 层。

至于 5 6 层,暂时没有任何东西。因为我现在弄了一个小键盘,快捷键和一些功能,直接放到小键盘上了,都不用按两个键触发,更方便。这个后续也会提到。

VIA 默认层

VIA FN 层

本来想把三个指示灯,弄到 Del Home End 键上面来展示,结果发现很怪异,就还原成默认的了。

我改完的代码在这里,参见 yukapril-q5 分支,keyboards/keychron/q5 目录,我只改了 q5_ansi_stm32l432_ec11 版本的 keychron 键盘布局。default via 布局没改,因为用不到。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

对了,刚刚发现,Keychron 也有 VIAL 的代码了,就在 VIAL 官方代码仓库中。未来可以考虑再弄下。VIAL 有个好处,可以支持 Hold + Tap 模式进行按键拦截,这样就可以使用 Win + UP 来实现 PageUp 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