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更新个笔记本

如果工作的时候发现你需要等它,那么说明你要更换它了,他已经配不上你。

公司的 Windows 笔记本觉得太慢了,经常需要我等待,所以借此研究下 Windows 笔记本。

原本换笔记本的想法去年很早就有了,不过那时候不太倾向 Windows,因为自己用 Macbook Pro 13 寸 2015 款非常多,有一段时间甚至直接用自己的 Macbook Pro 替代公司的联想昭阳 K41。

公司的笔记本五年了。他大概配置是酷睿 i7-5500U,8GB,500GB,14寸 1080P 显示屏。

前两年多都是这个基本配置,后来我自己更换了三星的 SSD,明显速度快多了。之后我就有很长一段时间在用自己的 Macbook Pro 来工作,因为更习惯 MacOS,速度也更快一些。后来由于公司接入局域网要求安装杀毒软件等,自然自己的笔记本装是不合适的,我就换回来了,顺便四处打听,听说公司可以给技术人员更换 SSD,我就把自己的 SSD 拆下来换成公司的了。就这样,用了将近五年。

最早想换 Windows 主要考虑机器难用。

一是电源麻烦。虽然现在电源不是特别沉,但是有时候回家经常忘带回来,此时特别想找个 TypeC 电源口的笔记本。

二是触摸板垃圾。本来我是用有线鼠标的(赛睿 SENSEI RAW),每次开会特别麻烦,人家都是笔记本、笔记本+无线鼠标,我必须还要带个长线的鼠标。五年前的触摸板太烂了。

三是按键不太好了。这个锅我得背一半。曾经几年前,我为了清理下键盘,想着拆下键帽,结果自己也不太会。结果 s d 按键有点松垮,其中 s 键应该是有一个卡扣断了。现在这个附近区域按键个别有时候失灵或者联键。

四是性能稍差一点。这个问题放到最后,因为我的同事中,除了最近一两年新来的,而且换了最新 2018-2020 年代的笔记本的,用公司配的笔记本同事中,95% 恐怕都没我的配置高。就算是公司全员中,估计能比我好的也不过40%。入职时候命太好了,赶上了一台 i7-5500U,其他同事几乎没有 i7 的。

有这么多想法,也就想着换一台自己的工作机了。

需求

CPU 配置要高。至少是今年的常规顶配。所以我不打算看 i5,就算 i5 的配置更性价比,我也不考虑。

内存至少 16G。如果价格可以,我更愿意选择 32G。去年时候,我特意研究过 Dell,工作站可以自己组装配置。最后发现价格惊人。其实重量也是惊人。

最好集成显卡。因为就是开发工作,独立显卡用不到。反而多花钱,机器更重,续航更短。

接口丰富。最理想的是 1~2 个 USB-A,2 个 TypeC(雷电),带有 HDMI 和耳机。这样日常使用,插鼠标、外接显示器(投影)、充电,都不用扩展设备。

越轻越好。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家里“倒班”似的,带着笔记本跑也会累。所以优先 13 寸,14寸也行。

硬盘容量 512GB。不需要更大。

分辨率 13 寸可以 2k,14 寸 2~3k。4k意义不大,反而对显卡压力更重。我更倾向于亮度以及色彩。

触摸屏没必要,因为根本用不到。如果是触摸屏,那么要考虑翻转屏之类,常规笔记本形态没有意义。

支持指纹或者 Windows Hello 面部识别,尤其希望有 Windows Hello。

不考虑价格。至少一开始价格没在我的列表中出现的。

过程

周六一开始我就是网上搜推荐,结果什么都有,大部分都是 4-7k 左右的常规笔记本。我的预期是高性能、更轻薄。所以没有太关注这些。

后来发现这样太漫无目的了,比如自己看了 XPS,也了解了 Matebook X Pro,但是没有比较。想到有人通过列表让数据清晰化,自己就干脆也列个表格。

笔记本参数比较

每一款都是我精挑细选的,这个表还不完整,还有 2~3 款机器被我删除了。因为截图一屏放不下…

我说说过程和原因。

我非常喜欢 XPS,并且愿意为它颜值溢价付费。可惜经过查阅,XPS 9310 整体机器散热不好,导致整体性能没办法持久。换来的好处就是不论如何拷机,摸上去最多 37~38 度。这是所有笔记本中温度最低的。而且他的接口只有两个 雷电 4(TypeC),日常使用比较不便。触摸板也比较小巧,虽然据说品质较好,但仍然感觉可能不够用。这么喜欢的原因只有配置看上去高、颜值最棒、重量最轻、屏幕最好。

如果觉得价格贵或者不要触摸屏,可以考虑 XPS 9305,多一个接口,但是日常还需要扩展坞(转接线)。这个型号是国内定制机,国外没有的。

XPS 9305 日常 8999,其实优惠时候 7999,还算价格亲民。感谢 Dell 的接口不够好,而且没给我优惠价,否则我估计一开始和只和华为比较时候,会有 30% 会选择 XPS 9305。

说道最近几年高端笔记本,恐怕必须有华为。

我关注了 Matebook X Pro 和 Matebook 14。一直到最后,我觉得我有较大概率选择 X Pro。

没选择 Matebook 14 主要是太沉,增加了对我没用的显卡,以及屏幕素质降低。因为我本身就不考虑价格,非要觉得好可能只有外带了 HDMI 接口而已。

周六还特意去了王府井,看了看 XPS 和 Matebook机器,结果店员特别傲慢,本身我就特别不喜欢“下巴摄像头”设计,他还非要宣称隐私保护。不支持 Windows Hello 还敢这么叫嚣。

不过机器做工确实很好,颜值也很高。屏幕素质优秀、触摸板也不错。唯独就是外接显示器可能有些麻烦,我考虑忍。简单说来 Matebook X Pro 很均衡,事实比起来也是如此,到头来你会发现整体都还行,没有太明显的短板,一下就想放弃的那种。如果我没有偶然发现最后的机器,估计很大概率会买 Matebook X Pro。

联想小新、YOGA。一开始本来是考虑的,但是发现只有 i5 系列,所以就没关注。

联想挑来挑去,只有 YOGA Pro 14c / YOGA 14c 符合要求。从机器配置上来讲,肯定我是要选择这两个型号的。屏幕不差,接口除了 HDMI 外还行。基本上和 Matebook X Pro 一拼高下。

真正没有选择的原因是…

YOGA 14c 买不到。可能觉得卖的太便宜了?或者留着 i7 给 Pro 用?

YOGA Pro 14c 只有香槟金,男生用效果不好。要不加钱 1000 块,选择看着很 low 的皮革面。

我估计如果这两个有货/有其他配色,我更倾向于 Pro 14c 的屏幕和高频率内存。感谢联想没货。

看过评测,偶尔还是会提到 ASUS,本身我是非常讨厌这个牌子的。不过考虑到自己 HP 等品牌也看过了,就一并看下吧。

这里来个插曲。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讨厌这个牌子,好像上大学时候就讨厌了,真的是没有原因。

对于它的讨厌,可能真的就是名字不好听那种讨厌吧~

以至于,这篇文章,以及后续文章,都不会有它的中文名字。

英文名字,也只会在上面出现一次。

正巧赶上他们新品刚刚发布,所以最新款就在前面。我一看,好家伙,双屏,才 9999 。立刻来了兴趣。真的是好奇的兴趣。

灵耀 X 双屏,关注后发现:

  • 屏幕 1080P,两块,都触摸,色彩亮度中规中矩。
  • 原本的键盘,是屏幕了。键盘往下挪。笔记本 C 面没有多余空间。
  • 接口丰富,2 个雷电,1 个 USB-A,有 HDMI,有耳机孔。
  • 副屏幕会抬起,改善风道,散热好,性能不会下降。
  • 有点重,1.6KG。

这确定不是为我设计的么😂

接口完美满足需求,性能不翻车满足需求。有点重,但是和现在的 Macbook Pro 13 的 1.58KG 差不多。比公司的 K41 1.68KG 还轻一点。

屏幕虽然一般,但是也刚够用。

有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32G 内存选项。

屏幕触摸,辅助那个极小的触摸板。

i7 / 16G / 512G / 集成显卡 / 2块 1080 常规屏 / 1.59KG,优惠后 8999。我实在挑不出毛病来。

如果非要提意见,我建议提升至 2.5K ~ 3K 屏,价格上涨 2K。不过这时候可能要用上独立显卡了。

如果觉得内存不够,可以选择 32G,条件是附加独立显卡以及 1.6KG + 的重量。我还是放弃了。

如果对屏幕有 4K 要求,等等 灵耀 X 双屏 Pro 版。我觉得 4K 意义不大,上面已经提到,14寸 最多 3K 足够。而且4K 对显卡将会有要求了,届时我感觉重量要到 1.7KG+,以及 16999 以上的价格。

所以也就没有犹豫,官网订购了一台。

没到货前的猜测

通过看视频和介绍,对灵耀 X 双屏有了点了解,先说说我的一些想法。到货之后实际看看是不是和自己想的一致,以及和预期差距。

可能的问题:

  1. 键盘比较紧凑,估计长时间打字手会累。
  2. 由于键盘位置下移,导致一开始不适应,缺少掌托,必须放在桌子上才能用。如果在桌子空间(深度)不够,估计特别难受。
  3. 主屏幕算不上优秀,但也不算差。常规 1080P,色彩亮度也足够了,相对来说我更关心亮度。13 寸 2k / 15 寸 4k 才有价值。
  4. 副屏幕希望别和主屏幕差别太大,至少要求颜色别太差。
  5. 触摸屏,至少应该跟手、反应快,别体验太差。
  6. 触摸板非常小,在现在的环境下基本上就是勉强有个鼠标而已。不过考虑到它主副屏都可触摸,估计触摸板问题可以缓解。而且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外接鼠标。
  7. 触摸板面积虽然和 5 年前公司给的联想昭阳 K41 差不多,不过它是垂直方向触摸板,估计常用主屏幕下,水平滑动非常吃力。但考虑 5 年的技术迭代,触摸板应该有更好的体验,所以我还是很期待的。(主要是常规中低端window本触摸板实在太垃圾)
  8. 散热风扇噪音可能比较大。我感觉风路更直接,还可能有音腔效应,噪音可能会比轻薄本大一点。现在工作的笔记本 K41,C 面边缘是 40 ~ 41 分贝,屏幕转轴附近是 50 ~ 51 分贝。
  9. 和现在的大部分轻薄本比起来比较重。我的 Macbook pro 13,1.58KG,公司的 K41 1.68KG,它是 1.59KG 左右。要知道 XPS、小新之类,已经在 1.2KG 以内了,常规的轻薄本也在 1.4KG 以内。
  10. 笔记本 A 面感觉有点 low,叫做同心圆设计。明显没有 XPS、华为的金属光面好看。价格也不算便宜了,A 面这样设计我感觉不好。
  11. 造型比较冷门,通过屏幕垫脚,提升 D 面空气流通性。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也算科技感十足。

特色特点:

  1. 我倒是非常关心副屏角度是否合适,以及常规坐姿是否能尽可能做到主副屏不遮挡、内容且连贯。
  2. 副屏主要考虑进行命令行操作,FTP服务器传输等。常规功能可以考虑听音乐(歌词)、计算器,或者平时聊天(企业微信、微信),左右分屏正合适。再者显示文档之类,副屏当作局部参考。
  3. 接口丰富。我非常期待的形式:2个雷电4,1个USB-A,耳机,HDMI。一个雷电负责充电,一个雷电负责扩展(如果有需求的话),有耳机孔就不必须蓝牙耳机了,很方便。此外HDMI可以方便外接显示器/投影。这个组合可以做到日常使用不用任何扩展坞。
  4. 支持 Windows Hello。虽然有的机型支持指纹,但是我还是特别期待 Wiindows Hello。正好它支持。(这里特别瞧不起华为一下)
  5. 散热。XPS 为了温度不惜严控性能,华为做的还算平衡。灵耀 X 双屏,都把散热孔做的那么大了(副屏下面),这个散热要是再不行有点说不过去。不过我是稍微有点担心他的单风扇热管。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