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灵耀x双屏 Zenbook Duo 2021

3 月 1 日官网下单了灵耀x双屏 Zenbook Duo 2021 笔记本。下午就从重庆发货了,3 月 3 日下午收到了货。

如果说为什么选择这款双屏,我更倾向它的定位。我一直比较期待苹果的标准键盘,外加一行或者两行的 Touch Bar。

现阶段缺少 F1 ~ F12 的键盘,使用起来总不是那么方便,就算是把 Touch Bar 做到智能极致,也只能是满足快捷方便而已。

如果可以做到标准键盘,则 Touch Bar 就可以作为辅助功能来提供,再或者,你把它当做另一块简易的触摸屏。这样更容易提升效率。

现阶段我认为灵耀x双屏最接近这种方案,只不过现在副屏做的有点傻大。这是 Windows 生态下的妥协,即便没有软件适配,至少也能做一个半高的屏幕用用。

不说废话了,工作上手用了快一个月,说说对它的感受和评价。

开箱

外包装盒

里面有一个笔记本包装盒,以及附送一个简易包,防止剐蹭那种。

笔记本包装盒

我倒是觉得包装盒比笔记本 A 面都好看!

笔记本包装盒内物品

笔记本盒子内除了笔记本外,有一个不可拆卸的 65w USB-C 电源,还有一个硬质的笔记本支架,可以粘贴到笔记本背面。

Zenbook Duo 2021 A 面

笔记本本体,确实是同心圆。有点 low。

Zenbook Duo 2021 左侧

左侧有三个孔,分别是 HDMI 以及 2 个 USB-C(雷电 4)接口。

Zenbook Duo 2021 右侧

右侧依次是 USB-A,耳机孔,TF 卡槽。

Zenbook Duo 2021 正面

刚打开笔记本的效果,小角度的效果。按键布局紧凑、简洁。

Zenbook Duo 2021 正面开机

第一次开机,需要先插入电源,再按开机键。否则不能开机。进入系统后的屏幕确实很有冲击力。

聊聊细节

整机

笔记本粘上支架,整机 1.66KG,并不算轻。机器比较方正,从侧面看挺薄的,因为边缘收口了,视觉觉得薄而已。整机很容易沾染指纹,尤其 A 面还比较明显。由于我一直背的笔记本都是 1.7KG,而且体积更大,所以它我并不觉得太重。但是经常带着走,或者是女生,还是慎重选择,肯定很沉。因为常规轻薄笔记本都不会过 1.5KG 的。

不过好在家里、上班只需要一个笔记本就行了,不用额外携带电源,通用的 USB-C 充电很方便。也不用必须带着鼠标,触摸屏能缓解一些鼠标问题。

初始款只有一种配色,算是深青色,官方叫做爵士蓝,而且键盘和金属外壳颜色有些差异,我觉得还不错,很稳重的颜色。

附送的笔记本支架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用,但是安装后才发现它的好。可以让主屏更高一点,不用总低着头。同时也让本身抬升角度不高的副屏能更垂直一点。

笔记本支架至于能否提升散热,这个不好说,我还没用到这么极端。不过 D 面有些热,抬起来应该能散热更好。

说道散热,副屏前端有散热孔,热量直接吹出来到主屏幕上。这样冬天可以方便触摸主屏并且暖手?总感觉很智障呢!

单手开合屏幕,这个不现实。重量大部分都集中在顶端,单手开合会带着键盘一起。而且这个机器没有开启槽,我一般习惯得从两边开启。

接口

看中它的一个因素就是接口丰富且合适。

对于常规笔记本丰富的接口,轻薄本普遍接口少很多。一般最多有 2 个 USB-C,一个 USB-A。或者有的根本没有 USB-A。至于 HDMI、耳机孔,基本上很多都不会配有。

Zenbook Duo 带有一个 USB-A,直接外接鼠标使用,或者应急拔下鼠标外接 U 盘使用。2 个 USB-C,正好 1 个充电,1 个可以以后扩展使用。还有一个 HDMI,方便外接显示器。耳机孔,虽然用的不多,但是有时候蓝牙没有配对耳机时候,可以方便进行语音。

它的接口,正符合我的要求,不多也不少。

键盘和触摸交互

键盘按键手感不错,至少我觉得比 Macbook Pro 13 寸 2015 款还要好。Mac 按键力度比较大,Zenbook Duo 比较合适。好久不玩键盘了,这个是不是叫做巧克力键盘?

键盘左上角 ESC 和贴纸

唯独就是 Esc 起初经常按不到,每次都是摸到副屏左下角的贴纸上。这个大概不到 3 天适应了。

还有就是方向键,一般习惯键盘的右下角,结果每次总是按到触摸板的左右键,这个用了一周多还没有完全适应,还会有五成几率按到左键。在将近一个月的习惯后,现在已经养成看着键盘再按的习惯了~

快捷键程度太水,没有特色。除了常规的音量、屏幕亮度、键盘背光外,Fn 还提供了:

  • 触摸板开关(Fn + F6)
  • 投影选择(Fn + F8),其实就是 Win + P
  • 快捷锁屏(Fn + F9),其实就是 Win + L
  • 关闭相机(Fn + F10),关闭了咋用 Windows Hello?不关
  • 截图(Fn + F11),调用系统截屏,其实就是 Win + Shift + S
  • 自带软件快捷启动(Fn + F12)
  • 切换 F1 等是功能(Fn + Esc)

以及三颗特殊功能键:

  • 主副屏程序切换,主屏软件到副屏,副屏到主屏。从来没用过
  • 副屏开启状态控制,从来没用过
  • 电源

整体看下来,除了 Fn 组合键几乎和市面上常规笔记本没什么区别,可能对一些人来说,关闭相机、截图稍微有点用。可惜的是不支持自定义。

姑且把电源算作特殊功能按钮,否则这个快捷键区域,我几乎没按过另外那两个按钮。

电源按钮利用率非常高。主要是用它作为锁屏(其实是睡眠)。

我发现如果按 Fn + F9 或者 Win + L 锁屏,屏幕确实锁定了,但是会到锁屏页面,此时会扫描人脸,可能立即就解锁了。没办法让它进入黑屏阶段。

而且不敢盖上盖子。虽然说盖上盖子也是睡眠,但是有可能会导致主副屏软件位置错乱,开启后还需要再调整。而且开启盖子也很麻烦。所以除非是开会等待着笔记本走,我极少关闭盖子。

所以干脆选择只需要按一个电源键,省事,还不容易按错。

它休眠后在启动,并没有那么快,估计要3-5秒左右。这个体验差了一点。

对了,它的电源键,比起其他键要力度大很多。这个体验是不错的。

此外由于 C 面被屏幕和键盘占满,所以常规的笔记本贴纸也就没办法贴了,你看看出厂时候带的 Intel 贴纸,做得都非常小了,贴在副屏左下角边缘。

主副屏

主屏谈不上惊艳,但是也是够用了。颜色至少不偏色。副屏和主屏有些差距,素质感觉差距不是特别大反差那种。

不过由于角度原因,亮度觉得远不如主屏(垂直看亮度还可以),而且利用率没有想象的高。平时辅助性工作要区分情况看待。我下文单独说明。

唯独就是笔记本后面有外接显示器,并且带有屏幕挂灯,此时副屏反光严重。要控制光源不能再前方头顶,否则副屏用起来比较棘手。

至于两块屏幕通过角度变成一块来用,我看还是算了吧,有很大难度。

强行变成一块屏幕的效果

一是角度问题。图中效果,你的眼睛闭主屏幕还低,基本上在主屏幕下缘的位置。除非你有更高的笔记本支撑架子。

二是颜色亮度问题。主屏和副屏差距太明显。图中的副屏,屏幕亮度开启到最亮状态。正常视角还好一点,水平的视角明显暗不少。

三是变形问题。这么明显的问题能看不出来么。

总之副屏如果能再手动调节角度就更好了。

Windows Hello

买笔记本就想买带有 Windows Hello 的,所以不支持的真心不想要。和 iPhone 手机一样,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解锁了,非常方便。

说说问题吧。

一是,只录入一次人脸,解锁成功率比较低。这时候系统会提示你,多录入几次提高识别率,而且戴眼镜的可以摘下来录入,识别率更高。我累计又录入了 3-4次左右。目前识别率还算好。

二是,距离问题。这个摄像头把人拍的比较大(近焦距镜头?),导致我调整的屏幕角度在正常使用距离下拍照脑袋顶部不完整。这时候得需要往后靠一靠。

三是,速度问题。没有 iPhone 那种非常快速的感觉,而是普遍需要 1~3 秒识别时间。虽然偶尔也能秒解锁,但是这种概率很小。

充电及续航

机器自带 65w 一体充电头,我计划放公司。家里单独准备一个。

买了个倍思 120w 充电头,完美兼容。

实际测试,是个 USB-C 的充电器就行,比如苹果祖传 5w 电源 + 垃圾耳机 USB-C 线,也可以充,极慢,一个小时充电不到 5% 那种。

用小米 10 的充电套装,30w USB-A 到 USB-C,也可以充电,至少日常基本上使用不会遇到边充边掉电。感觉是 20v 1A 左右。

但用同事的华为手机充电器,5v 2-4A 的,实际应该也是 5w,非常慢。因为这个华为充电器只有 5v 一种电压。

如果充电功率比较低,Windows 会提示正在缓慢充电中,最好更换原装充电器,还挺有意思的。

我估计常规 65w 的 PD(USB-C)快充都可以完美兼容。

至于 USB-A转 USB-C,我目前几乎找不到那个电源 USB-A 能输出 60w 的,还有我也没听说 USB-A 转 USB-C 数据线有 60w (20V-3A)的(定制线不算),而且 USB-A 应该也没有支持 PD 协议的。

充电速度没有测试过,感觉常规速度吧,没有手机那种极致快感。但是 EVO 认证说是 30 分钟充电 50%,应该也挺快的。

续航算是一般吧,比起普通笔记本会好一点,但是在轻薄本里面就太一般了。70Wh 的大电池,要支撑两块屏幕可能仍然费力。平时开会不到 2 小时,耗电 20% 以上。中途就是聊天工具、偶尔写写代码之类。感觉用作开发,最多能撑半天多一点点。可能还不及我的 Macbook Pro 13 寸 2015 款。

副屏的一些用法

终于到了这个机器最欢乐的部分了。

自带控制软件

副屏带有一个软件,可以进行配置亮度、软件、布局、快捷功能之类。它可以做到:

  • 主副屏切换
  • 屏蔽键盘
  • 显示副屏桌面,这个有啥用!
  • 当做一整块触摸板
  • 手写板(启动手写软件)
  • 快捷键,在副屏底部或两边来个 bar(可以理解为苹果的 Touch Bar,同样由软件支持)
  • 小键盘(启动小键盘软件)
  • 定制软件(暂时只支持 Adobe 4个软件)
  • 快捷启动(按一下,按照你的布局位置启动多个软件)

但我玩了玩,发现快捷启动配置比较晕,快捷键功能还不如直接键盘快捷键来的实在。

而且副屏这么低,长时间用脖子受不了。我还是建议副屏做一些监控、展示、不太常用的功能比较好。

有一个小问题。主屏软件拖动调整位置,有很大概率松开后会跑到副屏。不知道是触发了 Windows 的某些特性还是自带软件的特性。体验挺差的。

自己拖拽到副屏,只能进行 3 块布局。即左中右。在副屏顶部有横条指示。当然也可以放到两个横条中间,即合并两块。

软件开发期间,命令行

命令行

开发时候,在 webStorm 中启动命令行占用屏幕高度,收起来又不方便操作。干脆自己启动一个。命令行占用 2/3,剩下 1/3 进程管理器(老机器逼得,看不到机器负载就难受)。

工作及沟通交流

工作软件中怕有隐私内容,这段就不弄图片了。

一般我是左微信、中企业微信、右进程管理器。

微信超过 1/3 宽度,会占用一点企业微信的空间。高度是 OK 的。使用过程中由于宽度比较小,大段文字看着压力大,文字不多的情况还可以的。如果有人发图片,你点开后会自动在副屏显示,图片非常小…需要拖动到主屏查阅,而且还需要调整尺寸。

企业微信也超过 1/3 宽度。左侧一点被微信遮挡,右侧超出一小段去遮挡进程管理器。其他问题和微信差不多。不过企业微信高度超过了副屏高度,所以底部会有 10% 左右显示不下,好在基本不影响使用。

偶尔开启系统自带计算器,当做触屏计算器用。

企业微信远程视频开会时候,把视频窗口拖拽到副屏,主屏可以继续写代码。

休闲娱乐、听歌、摸鱼

听音乐

显示歌词

看视频

如果听音乐的话,体验还是不错的,不过你舍得用这么大块屏幕就显示歌词么,太奢侈了。

看视频的话,这是摸鱼吧,为啥不用主屏幕呢,效果还更好。

所以听歌视频意义不大。

我不炒股票,没有研究过。如果软件可以放下,估计挺实用的,能随时看到数据。

小结

先吐槽

最令我无奈的,中招了。过了三周才发现屏幕有一个亮点!平时背景花了呼哨,编辑器是深色。导致没注意到。在屏幕中央偏右下一点点位置,一个红紫色亮点。

我怀疑这个是后来才有的,虽然不容易发现,但是也不至于半个多月我都发现不了。

适合人群

现阶段只有 1 个配色,4 个配置。配置分别是:i5 低配,i7 标配,i7 独显,i7 独显 32G 内存。除去 i5 版本,价格上 8999 起售。

现阶段当做商务机配置是够用的,本想上 32G 内存,可惜必须搭售普通的显卡。倒不是差钱,主要是独显意义不大,使得机器更费电也更沉。

它的特点就是双屏,主要看你是否有双屏的用途,如果想不到的话不太建议买。主要是价格不便宜了,还这么重,配置也只是这个价格的中规中矩而已。

后续如果出了 Pro 版,倒是更有价值。更好的屏幕素质、更好的显卡。至少打游戏是可以了。不过重量估计要到 2KG 了。

总结来说,如果对副屏有真实需求,可以考虑。现阶段价格合适,配置也不错。因为双屏笔记本你就没得挑。

没有副屏需求,建议其他普通本,可以更轻、更便宜、更好看的外观。

有游戏需求喜欢双屏的,等等 Pro 版,估计除了价格外其他都非常好。

不管如何,都不建议选 i5 版,没啥特色。

如果现在让我在选一次,我是否还选择双屏?

答案,看情况。

双屏我都玩不转,没有杀手级应用,现阶段微信等聊天软件还不能完美使用,仅仅是半块大屏幕而已。换来的是更重、更费电、键盘按键缩小、触摸板缩小和位置变化。以及笔记本 C 面不能玩玩贴纸。

如果能有一台笔记本,配置一样高,还或者可以选择 32G 内存,出色的 4K 屏幕,甚至不需要触摸。这样可以更轻薄、续航更久。支持 Windows Hello,以及有好看的外观。我大概率会选择这一台。

双屏带来的体验有限,却给我更大的挑战(如何利用好它)。

上次没到货前的猜测和解答

上一篇结束时候猜测了一些问题,这里先说之前的猜想。

  1. 键盘比较紧凑,估计长时间打字手会累。

键盘确实小一点,相当于少了一颗按键的长度。但是完全不影响使用,甚至手感我觉得非常好。至于长时间,我天天用键盘办公还没发现累。

  1. 由于键盘位置下移,导致一开始不适应,缺少掌托,必须放在桌子上才能用。如果在桌子空间(深度)不够,估计特别难受。

键盘下移常规没觉得有什么不同,但是 Esc方向键 一开始经常按错,Esc 经常摸到屏幕,大概左下角贴纸位置;把触摸板左右键当做方向键。

  1. 主屏幕算不上优秀,但也不算差。常规 1080P,色彩亮度也足够了,相对来说我更关心亮度。13 寸 2k / 15 寸 4k 才有价值。

主屏幕素质可以,没什么致命缺点。如果非要说,那就是细腻度不够好,现在 3k 4k 逐步普及,这款屏确实不够惊艳。

  1. 副屏幕希望别和主屏幕差别太大,至少要求颜色别太差。

副屏确实不如主屏,算是可用吧。色差不敏感,因为角度比色差更要命。

  1. 触摸屏,至少应该跟手、反应快,别体验太差。

没有触摸笔,触摸屏用手并不是模拟鼠标,但是也不能算做模拟手写笔。所以不可以在 oneNote 之类的进行绘图。如果是实现点击之类,体验还算好,但是能明显感觉到延迟,绘图之类估计不太行。

  1. 触摸板非常小,在现在的环境下基本上就是勉强有个鼠标而已。不过考虑到它主副屏都可触摸,估计触摸板问题可以缓解。而且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外接鼠标。

触摸板确实小,但是还算灵敏。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不精准,经常滑动不到自己要的位置。我更倾向于外接鼠,或者干脆直接上手触摸。

  1. 触摸板面积虽然和 5 年前公司给的联想昭阳 K41 差不多,不过它是垂直方向触摸板,估计常用主屏幕下,水平滑动非常吃力。但考虑 5 年的技术迭代,触摸板应该有更好的体验,所以我还是很期待的。(主要是常规中低端window本触摸板实在太垃圾)

这个问题不明显,没觉得因为触摸板小而特别费劲的情况。这 5 年算是提升很多吧。其主要不愿意用的问题参见上一条。

  1. 散热风扇噪音可能比较大。我感觉风路更直接,还可能有音腔效应,噪音可能会比轻薄本大一点。现在工作的笔记本 K41,C 面边缘是 40 ~ 41 分贝,屏幕转轴附近是 50 ~ 51 分贝。

由于性能提升,大部分情况不会出现风扇狂转的情况。但噪音感觉更大了,因为这噪音直接从副屏后面传出来。实际测试来看,和工作笔记本基本一致,有时候略高 2~3 分贝而已。

  1. 和现在的大部分轻薄本比起来比较重。我的 Macbook pro 13,1.58KG,公司的 K41 1.68KG,它是 1.59KG 左右。要知道 XPS、小新之类,已经在 1.2KG 以内了,常规的轻薄本也在 1.4KG 以内。

整体不算轻,但是感觉由于机身更薄了,比老的联想 K41 轻一点。此外由于双触摸屏等更实用、USB-C充电等,免去了携带各种配件,所以整体来讲更轻了。

  1. 笔记本 A 面感觉有点 low,叫做同心圆设计。明显没有 XPS、华为的金属光面好看。价格也不算便宜了,A 面这样设计我感觉不好。

A 面确实效果不如其他笔记本帅气。而且看着还凑合,近距离看、或者摸起来就感觉太一般了。此外 A 面指纹太过于明显。如果是一般笔记本,还不如全白色塑料那种可爱风格好看。但作为商务本的话,至少算是有商务风吧。

  1. 造型比较冷门,通过屏幕垫脚,提升 D 面空气流通性。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也算科技感十足。

屏幕下边缘变成支架,副屏旋起,感觉还可以吧,时间久了没什么感觉。很多同事也就是新奇看看而已。而且附送了笔记本支架,屏幕下边缘就不是支架了。

特色特点:

  1. 我倒是非常关心副屏角度是否合适,以及常规坐姿是否能尽可能做到主副屏不遮挡、内容且连贯。

副屏勉强够用,体验角度不佳。尤其在屏幕挂灯情况下。常规坐姿不能让主副屏内容连贯。

  1. 副屏主要考虑进行命令行操作,FTP服务器传输等。常规功能可以考虑听音乐(歌词)、计算器,或者平时聊天(企业微信、微信),左右分屏正合适。再者显示文档之类,副屏当作局部参考。

副屏一般,如果有杀手级应用更好,现阶段价值不大。FTP 之类的操作,不太推荐,因为重要任务主屏更好,副屏太小了。

  1. 接口丰富。我非常期待的形式:2个雷电4,1个USB-A,耳机,HDMI。一个雷电负责充电,一个雷电负责扩展(如果有需求的话),有耳机孔就不必须蓝牙耳机了,很方便。此外HDMI可以方便外接显示器/投影。这个组合可以做到日常使用不用任何扩展坞。

接口对我来说完美。

  1. 支持 Windows Hello。虽然有的机型支持指纹,但是我还是特别期待 Windows Hello。正好它支持。(这里特别瞧不起华为一下)

Windows Hello 体验挺好的,不过是从体验差到体验好,有一个过程。

  1. 散热。XPS 为了温度不惜严控性能,华为做的还算平衡。灵耀 X 双屏,都把散热孔做的那么大了(副屏下面),这个散热要是再不行有点说不过去。不过我是稍微有点担心他的单风扇热管。

配置高就是好啊。几乎不能满载。不过 D 面一向很热,让我有些担心。其他部位都不热,因为核心零件都在副屏下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