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客户端

上文讲述了多个邮箱如何管理邮件,以及自己的域名邮箱绑定的一些思路。即便使用了邮件代收,那么一个人可能还是有多个邮箱。

比如我,除了自己的域名邮箱外,平时还要关注 outlook 邮箱(关联了很多小邮箱),以及一个工作邮箱。

上班的时候,总不能一直开着网页端吧?此时就需要一个靠谱的邮箱客户端了。

邮箱客户端,我主要看中的是其常规功能,常用的功能都有没有,到底好不好用,以及好不好看。对于通讯录我的要求比较低,经常是换电脑后每次手动粘贴收件人,只有个别常联系的同事才存放通讯录。

系统支持上,部分客户端都是支持 windows MacOS 多系统的。

Outlook

outlook

我最喜欢的客户端。主要是规矩且稳定。而且对 exchange 的支持感觉最好。它支持我最爱用的打标签,而且更换设备也能同步。目前来看,只有 Outlook 一款软件可以做到。

工作有很多邮件需要稍后处理,我可以通过颜色标签进行区分,查找归类也非常便利。完成后再清除标签。最关键就是标签是同步的,我不必担心更换机器而找不到邮件。此外针对某类工作的邮件,建立单独的文件夹,使用各种规则进行来信归类,让每日的邮件梳理的井井有条。

还有就是“会议”功能,很多年前没有现代钉钉企业微信等软件时候,开会用“会议”,开会前会有提醒,非常实用。不过这几年由于钉钉和企业微信兴起,一般都是聊天工具里面通知了。

由于我几乎从不使用日历,也很少用 TO-DO 类软件,所以 outlook 的一些特色感受不到了。不过 Outlook 就是这种很规矩,没有太多特色,但是很稳定的软件。你挑不出来它什么毛病,但又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色来推荐它。唯一让我气愤的是,MacOS 版本不支持定时发送,但 Windows 版本就支持,瞬间感觉被歧视了。

费用吗,需要专业版 office 365 或者 office 买断版本才行。最便宜的方案就是 office 365 个人购买,或者家庭购买多人使用平摊费用。平摊费用来讲,一年 office 365 大概需要 80 元不到。

Foxmail

Foxmail

国内肯定很多人用,我周边也是很多同事在用。支持 exchange,但是却需要手动配置一个服务器地址。我发现国外的客户端都不要配置这个的。

简洁、轻量是他的特点。好处是竟然支持 exchange 的邮件分类。服务器配置的邮件分类,除了 Outlook 只有它能识别。还有就是“会议”,邮件回执,它都支持。

本来一开始我也是用 Foxmail 的,但是邮件如果特别多之后,之前的版本就会变卡。不知道现在的版本改进了没有。此外它也是很少才更新,一般只适配新系统而已。

可惜的是,它的标签(仅 windows 版本才有)、星标功能,是本地的,换机器后就不显示了。

如果你只有一台机器用,并且不太需要同步标签之类,轻度使用,Foxmail 是个很好的选择。

网易邮箱大师

网易邮箱大师

网易邮箱大师

我估计也应该有部分用户在用。支持 exchange,同样的需要配置一个服务器地址。好奇怪为啥国内客户端都要配置服务器地址。

整体功能也比较简单,带有星标功能,更换设备不确定能否同步。特色是第一个提出了群发单显(群发邮件时收件人只能看到自己),不过好像 Foxmail windows 版也支持了。网易邮箱大师定时发送、回执、“会议”等功能也支持。可惜 exchange 不支持邮件分类。默认带有发件模板,对于刚入职的新人可能比较合适。

Spark (MacOS)

Spark

Spark

界面美观,功能一应俱全,也兼容 exchange 协议,关键是免费。还支持集成其他第三方服务,反正各个方面都很优秀。

此外,它官方宣称支持 yahoo。yahoo 是出了名的不支持客户端的。

Spark 支持邮箱别名(替身邮箱),但需要服务器支持。说白了就是一个收件地址,对应多个发件地址。不过不知道是啥原因,系统显示发送成功了,但是对方却收不到邮件。

缺点是不支持邮件分类规则。不过 exchange 邮箱服务器会进行分类。还有管理邮箱方式不太习惯,别人大部分都是按照邮箱分类,它是按照功能分类(收件箱、发件箱之类),这样会导致不在收件箱里面的邮件可能注意不到。还有就是缺少打标签的功能,只能单独建立文件夹,把相应的邮件拖到对应文件夹里。或者采用官方的方案,选择邮件置顶。

Spark 提供的置顶功能,不确定是否能多客户端同步。

Airmail (MacOS)

Airmail

Airmail

页面美观,也很棒的软件。感觉比 Spark 还要强大一些。按照邮箱进行分类查阅,比较顺手。默认建立了一系列彩色文件夹,让人耳目一新。它假装支持标签,实际还是建立文件夹。但如果一封邮件有两个标签咋办?比较鸡贼的是他们把邮件复制了两封,分别放到两个文件夹下!所以好处是换台电脑也能识别,就算是换个软件都能识别。

此外,它也官方宣称支持 yahoo。

同样地,他也支持邮箱别名,而且我测试是成功的。但发送人不是别名是原名啊。还不确定原因所在。

Airmail 还支持邮件星标,这个不确定能否多客户端同步。

问题上,就是不支持邮件分类。还有就是不知道是分词 bug 还是咋样,测试搜索中文内容时候,个别时候搜索查不到。同样的问题在 Outlook 也有时候会遇到。但其他客户端还没发现。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不能查看邮件原始信息。虽然这个功能极少被用到。

这么好的软件,也是要收费的,而且感觉也挺贵的。当前是 73 元/年。

其他

还有一些小众一点的客户端,很多都体验过,但是都有些欠缺。

  • YoMail:以前体验过,支持各大系统。我记得可以支持各种邮箱,包括 exchange 协议。边栏还可以支持微信等网页工具。但是由于用的 electron 或类似 H5 的页面解决方案,导致切换页面等会丢失上一次的滚动位置。目前据说团队解散。
  • WPS Mail:好像只有 windows 版本,小巧美观,功能不多。但当时只支持 SMTP / POP3 / IMAP,不支持 exchange,我就放弃了。
  • Thunderbird:火狐公司的邮件客户端,上古时代产物,可以看看官网的图。感觉不太适应操作而放弃。
  • DreamMail(梦想快车):只有 windows 版,很多年前的软件,最近一两年又开始更新了。这个没用过。
  • Polymail:太贵了,一个月 50+ 人民币都不止。我都没敢体验。不过卖这么贵,应该不会太差吧。
  • Mail(MacOS):一开始 Mac 没有安装额外客户端之前就用的系统自带的,感觉稳定性不够好,如果工作用,怕操作错误出错。

小结

如果你需要稳定、同步各种操作的话,就只能选择 Outlook 了。

主要使用国内邮箱的话,QQ 邮箱就用 Foxmail,网易邮箱就用网易邮箱大师。这样能省去配置邮箱安全码之类的操作。

为了轻便简洁,就选择 Foxmail。

mac下,如果希望好看,功能也强大一点,可以选择 Spark 或 Airmail。

如果平时也没有邮件需求,每月也用不了几次的话,可以考虑系统自带邮件,或者干脆定时去邮箱中看看。

我一般都是手机端安装 Outlook,手表接收推送。每次收到邮件都是第一时间收到推送。如果需要查阅,则通过电脑客户端或者网页进行查阅。平时非上班时间,电脑的客户端也不启动的。

其实还是电脑配置低,能省点内存就省一点…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