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账户邮箱及域名邮箱的管理

偶然发现 Microsoft E3 账号可以关联自己的域名,正巧自己有域名需要托管,也喜欢 outlook 的风格,就这样进行迁移了。同时自己也有其他服务商的一些邮箱,虽然有的很少,但可能还会有写邮件,也就一并管理下。

域名邮箱

首先明确的是,域名邮箱不考虑自建服务的那种。自建服务一是有一定硬件成本,还会遇到垃圾邮件处理的问题。所以我不考虑这种情况。

国内的域名邮箱最早出现在腾讯的 QQ 邮箱。操作很简单,就可以在你原有的 QQ 邮箱上面绑定自己的域名,建立域名邮箱。当时很多有域名的人都在 QQ 邮箱上建立。

QQ 域名邮箱

QQ 域名邮箱也很有特色,比如它建立的域名邮箱,必须绑定到 QQ 邮箱账号上,相当于原有的 QQ 邮箱多了一个发件和收件人而已。

由于是直接把域名邮箱绑定到自己的 QQ 邮箱上,所以是用的还是 QQ 邮箱,QQ 邮箱有啥域名邮箱就有,体验还是不错的,功能也很强大。而且支持多个域名邮箱绑定到一个 QQ 邮箱上,这样只需要一个 QQ 邮箱就可以接收发送 N 多域名邮箱邮件。

缺点是国外不稳定和域名限制。2018年及以前,我在使用,国内的邮件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不过国外的一些服务商邮件可能收不到,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几小时甚至一天)。此外貌似是域名需要备案(或者有的域名后缀不识别),反正不是所有的域名都可以绑定的。

写文章的今天再去查看,发现已经不能创建域名邮箱了,改成了企业邮箱。企业邮箱也有免费版,需要创建企业管理员,我估计建立过程和网易域名邮箱差不多。最终企业邮箱是单独开账号还是绑定现有 QQ 邮箱,不得而知。

据说腾讯企业邮箱不绑定 QQ 邮箱了,页面风格应该属于腾讯云那种。但是功能还是挺强大的。

网易域名邮箱

一次在计划转移域名时候,发现 QQ 域名邮箱不能收国外邮件,就放弃了。后来也反复验证,QQ 域名邮箱接收国外服务商邮件非常不稳定。这就使得我开始转向网易域名邮箱。

网易的域名邮箱需要单独创建,设立管理员、企业信息等。最后单独建立一个个域名邮箱。每一个域名邮箱也是完全独立的,登录也要走域名邮箱登录页面。

网易的邮箱果真名不虚传,邮件接收不论国内国外,大部分情况都没什么问题,极个别时候有慢的情况。由于是独立的域名邮箱,所以你创建 10 个域名邮箱,就有 10 个独立账号,真正做到完全独立。网易域名邮箱提供功能上比较少,但好在常用功能都不欠缺。比如我想用的邮件代收功能,它就支持(下文 outlook 域名邮箱就不支持)。

缺点是由于每个邮箱独立,管理起来可能复杂一点。此外,这也是我见过唯一一个给域名邮箱发广告的服务商…恩,平时经常能收到网易的广告邮件。

当然如果你有域名,完全可以考虑网易域名邮箱。免费的里面我认为已经非常好用了。

不过后来我还是迁移走了,主要是更喜欢 outlook 的页面,还有就是网易邮箱邮件代收实在无法接受。

yandex 域名邮箱

yandex 是俄罗斯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其也提供域名邮箱服务。更准确的说是提供小企业服务。

账户建立也是需要注册管理员和企业信息,之后可以配置一个个域名邮箱。由于是英文,而且本身是提供小企业多方位服务,所以我觉得增加域名邮箱操作稍微步骤有点多。

邮件界面倒是简单,不过功能貌似也很少。

我用的极少,也不确定其能否邮件代收。但常规的 imap /smtp 应该还是提供的。这里还是推荐下它,主要是因为想接收国外邮件,除了网易邮箱外,国外的 outlook / google(G suite) 等都需要付费企业账号,一般人可能搞不到。不过据说有网友说它发信经常失败。

outlook 域名邮箱

想在微软下建立域名邮箱,基本上就需要 Microsoft MSDN E3 或 A1 之类的账号。恰巧自己有一个 E3 账号。

E3 账户支持配置 25 个 office 用户(用户无限,但是邮箱必须依托 office 权限)。每个账户可以配置一个主邮箱,以及多个别名邮箱。多个别名邮箱可以接收邮件,但是无法通过该别名发送邮件。而且通过别名接收的邮件,会直接显示在主邮箱上,一点区分能力都没有。

举个例子:主邮箱 a@hello.com,别名邮箱 b@hello.com,发给 b@hello.com 的邮件直接显示在 a@hello.com 里,并且收件人就是 a@hello.com

目前我还没发现如何区分是发给 b@hello.com 的邮件还是直接发给 a@hello.com 的。

所以如果真的域名邮箱太多的话,单纯接收还好,可以建立一个主邮箱,配置多个别名邮箱。如果真的想区分开进行接收和发送邮件,那么域名邮箱最多只有 25 个。

其他我听说过的域名邮箱

  1. Mailgun + 其他邮箱:通过 Mailgun 收邮件自动转发,外加一个正常邮箱配置 SMTP 服务发邮件。这个方法发现 Mailgun 免费版已经不能转发邮件了。如果你只需要转发接收邮件,而不用回复,可以看看国外的域名注册商(当年我记得域名注册商 Godaddy 就有免费的转发邮件功能)。
  2. mail.ru :据说还不错,可惜是全俄文,实在接受不了。
  3. pingly:我测试过,界面非常好,非常简约,简约到都没有设置功能。貌似半年前刚刚支持 SMTP 服务,也有了别名邮箱功能。不过由于太简单了,常用的邮件转发、签名、代收、通讯录啥的都没有。我建议过几年在看看吧。目前好像只能一个账户绑定一个域名。
  4. zoho:有国内和国外版。据说免费没有 IMAP / POP3,那只能登录页面查邮件了。而且收信貌似也很慢。

邮件的代收

邮箱多了,又不可能装 N 多邮箱客户端或登录他们的网站查看,就必须统一管理。常用的方案是邮件转发和邮件代收。

邮件转发我认为会在原邮箱留下太多痕迹,并且无法做到原路(原邮件地址)回复,感觉不太优雅。不过这种方式对于公司中比如客服之类邮件会比较实用。

邮件代收等同于邮箱里安装了一个邮箱客户端,通过一个主邮箱去管理多个子邮箱。我更倾向这种方案。好处是大部分邮箱都支持 SMTP+IMAP 方式,在主邮箱里可以发送、删除子邮箱的邮件。

但是邮件代收,服务商存储你的各个子邮箱账号密码安全性先不考虑之外,仍有不少的坑。下文主要讨论网页版的邮箱情况。

子邮箱被收信

要想被别的邮箱或者客户端收信,首先你的邮箱得支持被收信。常见的方式主要有 SMTP+POP、SMTP+IMAP、Exchange。前两个主要是对邮箱信件删除的区别,一个是仅删除本地,一个是删除本地同时也把服务器中的邮件删除。最后一个是微软的协议,能支持日历之类的同步。比如 yahoo 的邮箱,就不支持被收信。

再次就是国内邮箱的垃圾,比如 QQ、网易、搜狐等,都宣称代收(使用客户端 APP 也是代收行为)是不安全的,所以都搞一个安全码之类的密码。开通安全码要绑定手机或者其他操作,相对多了一大步操作。当然,你使用它们官方指定的客户端 APP 就不需要安全码,算是变相推广客户端 APP。

所谓安全码数量、停用机制等感觉都很难理解。

比如 QQ 邮箱可以单独设置独立于 QQ 账号的邮箱登录密码,还可以设置安全码。安全码也不能查询开通了几个,那个还能否用。只是听说修改 QQ 密码(QQ 邮箱登录密码),会导致安全码都失效。这就是说,安全码泄露了,必须修改 QQ 密码(QQ 邮箱登录密码)才能解决。那和我直接用 QQ 密码有啥区别么!我能想到的唯一区别就是配置了安全码泄露的是一串无意义密码,没有配置泄露的是你自己配置的密码。对于我这种密码随机生成且不重复没有意义,当然如果一个人所有账号都是一个密码还真的有效

网易邮箱的安全码相对容易一点,只能生成一个安全码,你必须手动抄下来,在各个地方使用,否则后续只能重置安全码。

解决了安全码,就可以代收的了么?还不一定。

目前发现网易是屏蔽 Spark 邮件客户端的,大致是网易觉得一家独大吧,屏蔽一些邮件客户端可以增加自己的客户端安装量。如果你遇到此类问题,可以尝试搜索下,是否别人也遇到了,以及解决方案。

不过域名邮箱,就不用受安全码限制,比如网易域名邮箱,就没有安全码,所以就可以直接登录。

主邮箱代收

之前曾经短暂用过 QQ 邮箱的代收,感觉还行,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网易邮箱,不论是 163 / 126 等官方邮箱,还是自己建立的域名邮箱,都可以进行邮件代收,但是我感觉主邮箱同步子邮箱邮件频率很低,感觉最少要 1-2 小时才会同步一次。最可气的是,它还显示收取中、收取完成。具体官方邮箱和自己建立的域名邮箱同步频率是否一致也不清楚。反正域名邮箱非常慢,经常收不到邮件,要等很久甚至过几天才会推送过来,更甚至有时候要登录后手动刷新。对于要接收验证码急用的我实在是受不了。

outlook 也可以代收,但是只限于默认官方的邮箱。域名邮箱没有此功能。同步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几分钟内都可以收到。目前也是我最爱使用的邮箱。

outlook 代收邮件还有一个趣事。我用它代收 office 365 域名邮箱的邮件,结果提示默认不支持,需要手动配置 SMTP+IMAP 信息才可以。

小结

总之管理好多个邮箱是个困难活,主要是各个服务商对自身的安全性限制比较多,要求安全码之类。同时服务商可能不提供对应的代收等能力,给统一管理造成了一些困难。

开立自己的域名邮箱,优先推荐腾讯企业邮箱,效果应该还好,功能也算强大。如果遇到收不到国外邮件,可以尝试网易域名邮箱。不过这两个服务商都可能遇到有的冷门域名添加不了的情况,并且国内一般有要求实名等。

如果非要选用国外的邮箱,可以试试 yandex,虽然有反馈有发信失败,但选用他们家的域名邮箱的人还是挺多的,我觉得质量应该不会太差。

能有路子找到 Office 365 特殊账号的,强烈推荐直接上 outlook,体验简直飞起。

G suite 少量用户收费但不太贵(6 美金/用户/月),但是考虑国内网络情况,并不推荐。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