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BC F108 白色背光普通版说明书

最近一直在玩 GH60,主要是公司笔记本按键有点小问题,否则我也不会外接键盘,凑合着用了。

突然想起来自己还有一把 IKBC F108,就拿出来把玩下,结果发现没有说明书根本不会用。

当初本想说明书这东西非常好找,就扔掉了盒子,以及 10 颗送的键帽(键帽还是可惜了,可以留下来做补充啊)。结果现在发现 F108 居然升级成 RGB 灯光了,并且特殊按键按法竟然不一致…

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写一份特殊按键说明书吧,否则以后在用的时候真没办法了。

要说明的是,我的是白色背光普通版,2017 年的,后来有升级款,RGB 灯,按键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很多功能,比如切换 Ctrl 位置等,羡慕他们一下。

再次重申下,部分按键白色背光版和新的 RGB 版并不相同。比如灯光控制,新老款会有按键配置冲突的。

IKBC F108 白色背光款(普通款)按键说明

ScrLk 倒计时定时器

使用 F1~F121~9 控制时间,设置完成按 Enter 确认,或按 End 取消。

ScrLk 设置倒计时,使用F1一行按键表示x10分钟,最多120分钟,使用字母上方数字表示1-9分钟。这样最多设置129分钟。

按下ScrLk后,所有灯管熄灭,只有F1~F12和数字键亮灯,同时Enter和END表示完成和取消。选中的时间,使用最亮灯光提示。结束前一分钟,整个字母键盘区(不算空格共计60个按键)开始倒计时,一个一个灯熄灭。全部结束后,灯光闪烁提示。此时需要按 End 取消。

Pause 爆炸定时器

用法同 scrLk 倒计时定时器,只不过结束后效果为爆炸。并且设置时间不能超过 10 分钟。

Fn + PrtSc 切换键盘布局

布局 按键次数 空格左侧灯光效果
Qwerty 1 不亮
Qwerty(Win Alt 交换) 即 Mac 布局 2
Dvorak 3
Colemak 4

Fn + LWin 屏蔽 win 键

Fn + RWin 解锁 win 键

Fn + F1~F4 首字延迟加速

按下字母不松手,屏幕第二次显示该字母需要等待的时间。F1 档最慢,F4 档最快。设置为 F4 档,会出现按了一下,结果字母上屏幕好几个的情况。

Fn + F5~F8 重复延迟加速

按下字母不松手,屏幕第二次显示该字母后重复显示的速度,F5 档最慢,F8 档最快。设置为 F8 档,会出现一旦没松手,屏幕按键后续哗哗哗的非常高速的上屏。

Fn + F9 显示当前的加速效果

显示当前的首字延迟加速和重复延迟加速选中的速度,在F1~F8按键上用灯光显示。

Fn + F10 关闭所有按键加速

Fn + F12 灯光切换

效果 按键次数
全开灯 1
呼吸灯 2
点按灯(按那个那个亮) 3
点那个开始向两边扩散亮 4
点那个开始从当前行向两边扩散亮 5
跑马灯(从左上角依次跑动亮) 6
瞎特么亮 7
按行上下扫动亮 8
主键盘区右下角开始倒序亮(60个按键,正好一分钟) 9

Fn + 1~9 自定义灯光效果

首先按 Fn + 1(如果编辑第 1 组效果的话),之后按 Fn + Esc下面的那个点 启动编辑模式,之后按按键调节灯光,完成后继续按 Fn + Esc下面的那个点 保存。

之后可以按 Fn + 1 启动这组效果,可以继续按 Fn + 1 切换效果。默认是常亮,切换后可以为呼吸灯。

Fn + 0 关闭灯光

Fn + 上箭头/下箭头 调节灯光亮度

共有六种灯光亮度可以调节。

不是所有的灯光都支持调节亮度,比如呼吸灯,就不可以调节。

Fn + 左箭头/右箭头 调节灯光闪烁速度

好像有五种速度可以调节。

不是所有灯光都支持调节速度,比如常亮,就不生效。

Fn + R 重置键盘

需要按住5秒,成功后小键盘区域的三个指示灯进行闪烁提示。

Fn + S 保存当前灯光和配置状态

首先要说明,默认灯光效果是 Fn + F12,键盘全亮状态。如果没有保存过,每次开机后键盘都会全亮,需要手动关闭灯光。此时只需要 Fn + 0 关闭灯光,之后保存 Fn + S 即可。

如果当前设置 Fn + 1 启用了第一组灯光效果,并且切换到了 MacOS 键盘布局,此时保存后,下次开机就是第一组灯光和 MacOS 布局。

这个功能在写作的今天才知道。之前 windows 都是每次开机手动关闭灯光,太傻了…

可惜

整个键盘主要在灯光上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没有效仿 Poker 那种改键的能力,特别可惜。

不过后续的 F108 RGB 版就可以像 minila 一样针对常用的方案进行调整了。

如果是接 Mac 还好,通过模式调整,可以调整键位和苹果一致。不过苹果本身就有 karabiner-elements 来进行改键。

如果是 windows,想交换 Ctrl / Alt 或者 Ctrl / CapsLk,通过键盘自己就没办法了。用于我目前在用客制化 GH60,所以没研究过 windows 改键,据说 MapKeyBoard 2.1 可以实现(免费的最后一个版本,后续改为收费的 HotKeyControl)。

此外这个键盘不支持层编程,或者录制宏。层编程就算奢望,这种功能主要在 60 键盘上提供,104 键盘提供的太少了。但是如果想做定制可玩的键盘,还是建议他们后续延续 Poker 的录制宏能力。

自己也就是买了之后当时在公司用了一年吧,后来公司搬家也就很少用了,直接用笔记本比较省空间。据说 IKBC 键盘故障率还是挺高的,不过我用的算是少也就没遇到什么,只是键盘背后的贴脚、铭牌早就掉了。手感现在感觉一般般,符合当时 500 的价位。

还是喜欢自己的 GH60,按键想怎么定义就怎么定义,灯光对我来说意义太小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