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60 等客制化键盘刷固件方法

把自己的客制化 GH60 拿出来用了一段时间,期间也刷机很多次。由于当时的刷机方案过于陈旧,而且当时故障也挺多的,就重新研究了下客制化键盘的刷固件方法。

步骤

主要分三步:

  1. 准备键盘布局,生成 raw 布局内容
  2. 将键盘布局 raw 转为 eep 文件
  3. 将 eep 刷入键盘

本文方法不限 GH60 主板,只要第 2 步,第 3 步的工具支持就可以。

准备键盘布局

打开 http://www.keyboard-layout-editor.com,选择顶部的 Preset 预设方案,选择一个和你键盘最接近的方案,这样后面就比较容易修改了。

如果有别人配置好的对应布局链接也可以,省去了自己配置。

如果有别人的 raw data,也可以直接复制到页面中间部分的选项卡 raw data 中。

这里给出我的 GH60 Pure 布局的 raw 内容:

1
2
3
4
5
[{a:0},"Esc\n\n\n\n~\n`",{a:4},"!\n1\n\n\nF1","@\n2\n\n\nF2","#\n3\n\n\nF3","$\n4\n\n\nF4","%\n5\n\n\nF5","^\n6\n\n\nF6","&\n7\n\n\nF7","*\n8\n\n\nF8","(\n9\n\n\nF9",")\n0\n\n\nF10","_\n-\n\n\nF11","+\n=\n\n\nF12",{w:2},"Backspace\n\n\n\nDelete"],
[{w:1.5},"Tab","Q","W\n\n\n\n↑","E","R","T","Y\n\n\n\nCalc","U","I\n\n\n\nIns","O","P\n\n\n\nPSc","{\n[\n\n\nScrLk",{a:0},"}\n]\n\n\nPus\nBrk",{a:4,w:1.5},"|\n\\"],
[{w:1.75},"Caps Lock","A\n\n\n\n←","S\n\n\n\n↓","D\n\n\n\n→","F","G","H","J","K","L",":\n;\n\n\nHome","\"\n'\n\n\nPgUp",{w:2.25},"Enter"],
[{w:2.25},"Shift","Z","X\n\n\n\nApp","C\n\n\n\nFn2","V\n\n\n\nFn1","B\n\n\n\nFn3","N\n\n\n\nVolDn","M\n\n\n\nVolUp","<\n,\n\n\nMute",">\n.\n\n\nEnd","?\n/\n\n\nPgDn",{w:1.75},"UP","Delete"],
[{w:1.25},"Alt",{w:1.25},"Win",{w:1.25},"Ctrl",{w:6.25},"Space",{w:1.25},"Fn0",{w:1.25},"LEFT",{w:1.25},"DOWN",{w:1.25},"RIGHT"]

至于如何编辑按键,我也不太熟悉,我也只会调整大小,增加一个按键而已。

按键定义,可以参考这里 https://tkg.io/#help

一般来讲,App 表示鼠标右键单击, Fn1 表示灯光开关,Fn2 表示灯光减小等,Fn3 表示灯光增加等。

编辑好后,切换到 raw data 选项卡,把内容复制出来。

我的理解是(估计不太对):

  • Top Legend 第一列是按住 shift 后的键值
  • Bottom Legend 第一列是默认键值,如果不存在则使用 Top Legend 值
  • Font Legend 第一列是按住 Fn0 切换层后的键值,第三列是按住 Fn0 和 shift 后的键值

将键盘布局 raw 转为 eep 文件

打开 https://tkg.io,右上角支持语言选择。

先选择 General(通用) - Keyboard(键盘),自己对应的键盘主板型号。

再选择 Layer(层) - Layer Mode(层模式) 为 Simple(简单),复制上文的 raw data 至此即可。

正常情况下输入框应该变成绿色,没有提示冲突或提示冲突已解决。如果红色报警,则检查键盘主板型号是否选择正确?自己的 raw data 是否正确(尽量不自己手动修改 raw data)。

后续几乎不需要调整。Fn 默认控制灯光,如果你布局出现多层,才会考虑编辑。 LED 灯光也保持默认即可。

最后点击 download .eep file (下载 .eep 文件)。

将 eep 刷入键盘

打开 https://github.com/kairyu/tkg-toolkit,下载刷固件程序。可以在页面上找到绿色按钮,点击 clone or download -> download ZIP。当然你会 git 也可以直接 clone。

tkg-toolkit 支持 Windows、MacOS、Linux。Linux 可能功能不太健全。

安装键盘驱动。我用的 Windows,这个包之内有 tool/zadig_2.2.exe 文件。接上键盘,打开后默认可以识别,不识别可以选择全部设备列表,自己选择并安装驱动。

后续需要一点点命令行知识。

首先命令行执行 setup 命令,会进行一些配置。

之后直接把上文下载的 eep 文件,拖拽到 reflash 命令上。如果不拖拽 eep 文件,则使用默认键盘布局进行固件刷新。

最后,拖拽后,应该一直闪烁提示未准备好,此时按键盘背面的 reset 按钮,就可以刷固件了。

刷完之后,键盘立即可以使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