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通知栏的好帮手 日历 系统信息 多种花样

一直在关注通知栏的号软件,突然用上了 BitBar,觉得不错,就把在用的软件汇总介绍下。

日历 Itsycal

对于从 Windows 转过来的用户,估计最难受的就是没办法直接看日历了。之前用 Windows 的时候,开会讨论日期、项目排期,随手一点时间,就能看到日历,简直太方便。

通过 Itsycal,我们可以模拟出一个日期。点击后展示出日历。

Itsycal 效果

Itsycal 效果比较清爽简约,此外还支持暗色模式。授权后,可以显示一周内的日历行为。

我觉得只显示日期效果比较好。当然你也可以让它显示时间。需要在设置里面输入日期的格式。具体的时间配置方法可以参考官方配置文档。配置好后,按住 command,可以拖动到系统时间旁边。

Itsycal

除此外,下文的 iStat Menus 也可以模拟日历,不过配置相对来说更复杂一些,而且 iStat Menus 还是收费的。效果可以参考下图。

好处可能就是字体大一点、彩色一点、支持显示多地区时间。

一开始我没购买 iStat Menus 前,都是用的 Itsycal,也习惯了。反而不适应这个效果。

不过 iStat Menus 启动比较慢,不确定启动慢是否会影响在通知栏的位置。反正我不推荐用它。

iStat Menus 效果

系统设备信息 iStat Menus

用笔记本时候,有时会觉得 CPU 不够用,总喜欢开着 “活动监视器” 查看那个程序占着 CPU。其实 Windows 下我也一直开着 “资源管理器” 😂。

iStat Menus 系统监控

找了半天,也就是 iStat Menus 最好用了。监控 CPU、内存、硬盘、网速等不在话下。什么软件占用的多、持续图表信息,很全面。配置好后相当满意。而且用起来,基本上好几个月都不会遇到崩溃,非常稳定。

iStat Menus 复杂的配置

缺点就是初步上手配置比较复杂,每个栏目都要自己拖拽等配置,还要理解啥是“合并”。而且首次配置很容易卡死。

我建议它还是做系统监控显示比较好。其他最多比较喜爱的估计是电源功能。可以显示蓝牙键盘、鼠标、耳机的电量。恩,这个功能实在!

其他的遗憾,应该就是收费软件了。虽然不贵,但不支持插件。功能就是列出的这些。

iStat Menus

BitBar

最近我刚刚安装的软件,比较喜欢。主要是可以自定义。

简单说来,可以使用常见的你喜欢的编程语言,编写一些逻辑,之后把想看到的内容,一次打印出来就可以了。BitBar 支持定时执行你的脚本。

此外,点击后,它支持打开链接、执行脚本。虽然看着功能太简单了,但是执行脚本可以不显示终端,这几乎相当于什么都能做了。

定时执行上,它支持秒、分钟、小时、天。最少间隔 1 秒。对于想用它在通知栏做简单动画是不可能了,1秒刷新一次,会显得动画帧率太低卡顿。而且每次执行,看样子会重新从硬盘读取脚本,这么频繁感觉不太好。我认为合理的时间间隔应该和需求有关,主要分布在四个频率上:

  • 10 秒 / 1 分钟:高频,第一时间刷新,总能看到最新消息(如邮件)
  • 10 分钟:低频触发,也不失去消息的及时性(如订阅新闻)
  • 30 分钟 / 1 小时:少量触发,能收到消息就好(如爬取数据)
  • 1 天:每次启动后执行一次,之后几乎不执行刷新(如展示个性内容)

社区还算丰富,官网也提供了不少现成的脚本,不过绝大部分感觉都不适合我。

BitBar 做的读取 Feedly 未读条数

这两天,我做过跑马灯(没啥用,就是练习试试)、未读消息数(非常爱用),还有一个小红心提示(没卵用,就是好看)。

未来应用上,我认为它的插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能定时运行。适合做定时检查,之后消息提示类的功能。比如邮件、天气、金融、资源剩余、定时爬虫之类等。
  • 醒目显示。只要不全屏,你就能看到它。比如展示喜欢的效果(图片、提示语)、任务提醒、IP显示之类等。
  • 常用功能、工作流。在醒目的位置,点击一下,即可完成一个任务。比如点击一个栏目打开研发常用的软件,点击另一个栏目打开调试用的程序等。或点击一个栏目,展示常用短语,点击短语完成复制等。
  • 快捷开关。对一些系统或功能进行开关控制。比如一键切换暗色模式、一键断网等。

之后,我应该会有单独文章来写 BitBar 如何上手。

BitBar

Shuttle

好像半年前用过 Shuttle,不过重新安装发现和之前配置不太一样了。可能是我记错了。

之前有几个项目,总是要不停地合并代码、安装、构建、发布。每次都要使用命令行逐一操作:

  • cd 到项目路径
  • 更新代码
  • 合并代码
  • 人工检查
  • npm install 安装项目依赖
  • npm run build 项目构建
  • 打开项目构建好的目录

有时候一天就要好几次。实在受不了,找到了个软件(好像就是 Shuttle)。

它是使用配置文件完成功能配置。当时我记得每组栏目,可以配置模式:打开指定网址、启动某个软件、启动命令行等。

当时我就是使用它的启动命令行并执行=写好的 sh 脚本。简直不要太爽!

不过现在来看,Shuttle 主要是提供 ssh 链接功能,其他的功能我没找到介绍。可能是我记错了软件,也可能是介绍文档变化了。

因为现在不用它了,也就没有截图了。

Shuttl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