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小米手环3体验

苹果开放第五代手表后,我由于自己过于犹豫,算是第二时间下单了,最普通的 44mm 版本。突然想起来 3 月买的买的小米手环 3,用了已有半年,却还没有做过一次总结。

我的小米手环 3,是今年 3 月购买,大概 159 元左右。由于我对 NFC 不感冒,而且搭配的是苹果手机,很多 NFC 功能也用不了。最关键的是,购买的时候,NFC 版本也没有发售。

本身我有一块石英表,但我发现它:

  • 太重,还是金属表链,特别容易划伤笔记本
  • 没办法接收手机通知
  • 夜里看不到时间

就想着买一块智能手表。

小米手环比较轻便且便宜,续航也比较久,我就这样选择了。本文从我这半年时间上的经历,来体验评价小米手环 3。由于文章比较匆忙,配图极少。

屏幕

img

刚到手的时候,觉得这块屏幕还是不错的。调整好表盘可以显示时间、日期以及步数,比较实用。虽然可以看到像素颗粒感,但对于一块普通手表,稍微不是太近,也不明显。

img

虽然只有单色(白色),由于像素想对较大,整体字体布局也比较大和规矩,识别起来还挺容易的。

img

对于一块 150 块左右的低端手环,在强光下几乎不太可见,所以需要抬高手腕挡住阳关看时间。

上图,是一个天气明朗的早晨,光线不强烈,虽然勉强可见,不过这样的识别度不能让人满意。

操作

首先要说抬腕亮屏,识别度不够好,有时候需要刻意用些力气,平缓一些它是感受不到的。即便是能亮屏,速度感觉也不快,可以说不灵敏。

我已经养成了抬腕如果屏幕不亮,直接把手环底部按钮贴到脸颊上,相当于按了一下按键。

不仅如此,滑动操作一样识别不够灵敏,这个问题貌似小米的所有手表手环都类似。表现为你想上下滑动看第二屏的内容,结果明明是向下滑动,结果竟然是向上滑动。

上下滑动由于屏幕高度尚可,体验勉强能算过关。但左右滑动,绝对会让你放弃。

我本以为凹陷的独立按键能体验好一些,不过看样子这个独立按键和滑动用的都是同样的屏幕控制单元吧,有时候一样不灵敏。

总之就是这货的操作,能让你放弃使用它。

功能

小米手环 3 提供功能:

  • 看时间
  • 运动信息
  • 天气
  • 心率
  • 计时器,秒表等
  • 启动运动模式
  • 通知

其中通知类:

  • APP通知提醒(下文详细介绍)
  • 来电提醒
  • 事件提示
  • 久坐提醒
  • 手环闹钟

其他功能配置:

  • 睡眠监测
  • 勿扰模式(没用过)
  • 抬腕亮屏
  • 夜间模式

看时间

作为一款表的首屏,我认为时间必须看的清晰,而且应该能有一些补充信息。小米手环 3 只能提供步数的首屏展示。不过首屏体验还不错,清晰有致。

运动信息

这里面主要是水平滑动,告诉你步数、消耗热量、运动距离等。此外手表电量也在这里?!好诡异。要不是电量在这个栏目,我估计这个栏目我就移除了,本身运动就很少,再加上这水平滑动体验,还不如手机端查看。

天气

偶尔看下,大部分还是手机上看天气。它可以查看3天的天气,不过需要你手机主动启动 APP,把天气信息传输给手表才行。否则它提示你开启手机 APP 呦。

心率

手表可以自己进入栏目启动心理测试,也可以 APP 内配置好,定时测试。

我运动很少,所以大部分时候不需要心率检测。而且感觉这么便宜的手环,精度应该不是太准,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都关闭了,来延长续航时间。

其实也没有那么不准,大概还是可以参考的。开启后续航也能有4天,所以我就把它当做玩具功能吧。

目前开启,除了早晚骑车,偶尔运动,中午吃饭走动心率较高,其他时间相对平稳,我也不知道能有什么作用。

计时器,秒表等

买回来之后用过一次,之后不用了。感觉倒计时可能有用,不过你要接受它的复杂操作。想想还是用手机倒计时或者直接用脑子吧。

通知

来电提醒

说白了就是手机来电,手表震动,长按按键拒接。没别的了。有时候手机不在身边,比如找旁边同事沟通,可以不遗漏电话,而且根据来电显示可以判断是否需要立刻返回手机旁边,拿起手机接听。

事件提示

需要在 APP 内自己添加,然后到时间了手环会收到提醒,感觉很鸡肋。

手环闹钟

我在 APP 设置了清晨闹钟,并关闭了手机自带闹铃,这样就不会打扰他人了。很实用。

久坐提醒

大概一小时没有运动亮就会震动提示你以下,对我来说还算好用,因为我不午睡!

不过有时候午睡(下夜班第二天中午还在休息),他判断不出来,结果你睡着了,他震动提示你要运动下…

其他功能配置

睡眠监测

睡觉时待着它就行。因为续航长,我几乎除了充电,就没有摘下来过。不论洗澡还是睡觉。第二天可以查看睡眠情况。最明显就是看到几点睡几点起床…其他深度睡眠、浅度睡眠,不知道准不准。

抬腕亮屏

我没接触过其他手环之类,所以不知道别的有没有(估计都有吧)。可以设置时间段进行抬腕亮屏,比如夜里抬腕也不亮屏。

夜间模式

很实用,就是指定时间内,屏幕变暗。不伤眼睛。夜里带娃,经常喜欢看时间,夜里太亮眼睛却是受不了。

通知提醒

当时决定买手环很大的功能需求就是能看到通知。而且不是仅仅告诉我有消息要看,我要看到具体是什么消息内容。

我记得小米米家系列有一款原型石英表,可以蓝牙连接手机,手机有电话、消息时候,它只能震动提醒。这样的手表功能太简单,我仍没办法脱离手机。

小米 APP 里面可以分别设置常用 APP 来消息是否手表通知,不常用 APP 只有一个统一的开关。功能上我认为足够了。

由于受到屏幕分辨率限制,在接收到消息后,屏幕很多时候没办法一屏幕完整显示内容,基本上就是如下:

某某某某群:某位人物说:某某某某事情,某某某某事情,某某某某事情

第一屏幕能看到“某群”,“某人”,以及“某某事情”的前几个字…如果想看后续内容,必须要水平滑动屏幕。考虑到上文提到的水平滑动体验,你绝对会放弃查看。

基本上发现是重要的群或者人,你就会自觉使用手机查看。

当然,如果是单人聊天,能显示更多的字,大致是:

某某某说:某某某某和某某某某事情

这样基本上能知道要说些什么。可以缓解立即拿起手机查看的情况。

此外,由于是单色屏幕,表情图片啥的,要么显示“口口” 要么显示 “[表情]”之类。虽然低端货不应该要求这么高,但是有时候消息里面回复内容只有表情,没有文字。你必须拿起手机看下,到底是什么表情(是认同还是否定之类)。

题外话,这货字库很烂。

刚买到的时候,甚至有的汉字都不能正常显示,很多标点都是乱码 “口口”之类,不过经过几次升级,现在基本上很少遇到乱码了。

续航

一直没有买各种智能手表,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各类手表都太费电了,虽然个别安卓阵营的手表能略强于 Apple watch,但是和 iPhone 集成或者功能会有欠缺。

手环不同于手表,功能相对单一且简单,普遍续航都在一周以上。

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关闭心率检测的,运动也没有开启,主要用消息提醒,每天提醒消息至少有 100 条。基本上小米手环 3 续航在 11-13 天左右,大概就是接近但不到两周。基本上我是每周末冲一次充电。

如果额外有运动模式开启,就相当于启动心率检测了。一周 2-3 次短时间运动,基本上续航超过一周。

最近把自动心率检测和夜间辅助睡眠检测开启,配置了最小间隔( 1 分钟一次),测试了一轮。大致是四到五天的样子。

如果没必要这么频繁检测,或者和我一样运动时候才开启,手环续航一周应该不难实现。

总结

总的来说,小米手环 3 提供了消息提醒的基础解决方案,虽然有很多欠缺,但是也算能提供全面的提醒了。小米手环 4 屏幕升级为彩屏,且分辨率显著提升,这个问题应该基本解决了。

不过屏幕的效果,尤其是强光下差强人意,触摸滑动及按键体验也不够灵敏,建议购买前实际亲自体验下(不论是小米手环 4 还是其他手环)。

续航好像不是问题,因为手环之类都应该没有这种问题。

如果追求较好的体验,可以考虑智能手表,感觉智能手表主要的矛盾在续航,基本上都摆脱不了 1-2 天一次充电的问题。个别手表宣称续航长,比如一个月,基本上也是把智能手表功能砍成手环而已!

有的手表声称一周左右续航,可能很困难,更可能是个别功能需要关闭。

有的手表声称 4 天左右续航,这个倒是可能真的,不过也是要对 GPS 等进行大部分时段关闭。

我觉得只有苹果自己宣称 Apple watch 18 小时续航,才叫真的。这个应该是心率、GPS 等费电的模块都开启,能保证的续航。

具体真实如何,等我的 Apple watch 5 到手后才能揭晓。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