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小结

今年的总结,感觉准备的有点晚。可能是这一年真的很累。

2023 做了什么

从四月开始,身体就开始不太好。连续两个月咽炎,还伴有头晕头痛,去了好几次医院。工作上也不停歇,各个项目发力赶进度,还有底层、框架等升级任务,可谓忙得不可开交。

最可怕是 6-7 月。身体跌倒低谷,apple watch 有氧适能跌至 26(34为低)。逐步注意并开始锻炼,才有恢复。年底,终于恢复到 30 多了。

年底的工作也是非常忙,各种小碎任务,接踵而来。就比如为了未来能够兼容 vite 进行架构演进,再或者项目 vue-cli vue 升级最终版本等。

上线经常到深夜,平均接近一周一次。偶尔问题严重,一周好几次。次日睡不好,身体处于崩溃边缘。这才感觉到,自己真的是老了。年轻时候,夜里到多晚,第二天也还好。

有时候的晚上,为了能放松恢复,已经很少学习了。玩玩手机、刷点视频,我确实懒了。

今年博客写了 12 篇博文,其中 4 篇技术文章。整体质量感觉凑合。主要是更多的经历放在了知识森林内容建设上。未来仍然不会把重心放在博客,只有零散内容放到这里。

知识森林上,今年主要计划完成键盘类文章,结果从年初各种拖延,导致大概完成了 30% 左右的内容。原本计划好好把玩定制化,结果年初做的积木键帽方案持续搁置,在五一期间直接决定放弃了。放弃的主要原因是效果达不到预期,就是太丑了。此外还有用积木来做,打磨成本大,误差也很大,估计成品效果还要再降低一档。此外,新开设输入框键盘处理的内容,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都认真写了下,这个质量感觉很高。

工具集合栏目上,原本计划做一个二维码工具,结果迟迟没有动手,拖了一年。其实代码早在 2022 年就写了 30% 了。这个真是懒。

正版化

升级了 Bartender 4,升级也要钱,还好不太贵。

下半年,开始支持 Vue 项目,进行捐赠。可是到年底前,看到作者发了一个跑车的照片,大致意思为 js 开发使得他获得了跑车。虽然后续证实这是邻居的跑车,但是严重伤害了我的感情。在支持半年后,取消了捐赠。

电子电路

下半年突然又把树莓派 PICO 拿出来把玩,其实也就是点灯之类,现在可以读取 SD 卡数据并在屏幕上显示了。就没有下文了。本想做一个墨水屏,显示图片和文字,网上卖的虽然价格合理,但是可能代码不开源,或者自己能力有限改不了,想尝试自己实现一个。目前来看短时间实现不了。

重中之重:“三年计划”

第一个“三年计划”(可变计划)已经结束了,虽然成果不是很好,但是自己能坚持这么多年,很欣慰。这也为以后的计划增加了不少信心。未来还需要好好规划,感觉非常有价值。

小结

今年身体严重拖累了进度,明年要注意了。明年的学习计划,其实也有了一些。感觉还是要认真规划,制定可行的目标,才能有动力、切实可行的执行下去。

今年,就这样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