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域名邮箱

突然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可以使用邮箱代发,来实现域名邮箱的邮件发送任务。正好配合之前的邮件转发,可以完成一整套域名邮箱收发的简易版。本文再次聊聊域名邮箱的邮件收发问题。

系列文章:

  1. 再谈域名邮箱
  2. 域名邮箱操作指南 - zoho 域名邮箱配置方法
  3. 域名邮箱操作指南 - 网易域名邮箱配置方法
  4. 域名邮箱操作指南 - cloudflare 邮件转发
  5. 域名邮箱操作指南 - Gmail 及 Outlook、网易邮件代发

上一次聊域名邮箱,还是 2020 年初。文章在这里:多账户邮箱及域名邮箱的管理。现在又有新的思路,整理下再谈谈。

域名邮箱要想实现邮件收发,就目前来讲,基本有三种方案。

一、自建邮件平台

比如用 Linux 安装各种软件等,自己要准备云服务器。再或者用 NAS 来实现,比如群晖系统之类,带有邮件功能。最差,自己部署硬件,至少也要是个树莓派。这类方案主要是软硬件成本高,日常可能还需要维护。但最大的问题是,用这种方式发送邮件大概率被判定为垃圾邮件,想优化起来又太难。所以一般人搞不来。

二、使用现有平台的域名邮箱服务

主要集中在国外的 Google Workspace(G Suite)、Mircosoft 365(Office 365)商用系列、Zoho 国际版、Yandex,国内的网易域名邮箱、腾讯企业邮箱。

国外的平台大都是付费的,很难白嫖。如果你能白嫖 Google Workspace、Mircosoft 365 商用系列,强烈推荐这些。非常好用。

这里特别说下 Mircosoft 365,有 E3 版和 E5 版,E3 曾经是 MSDN 送开发者的,由于渠道已经绝迹,账号也是用一个少一个,目前市面上几乎也绝迹了。但它是最稳的版本。E5 则是开发者版,日常如果有 API 调用之类,则可以每次续期 3 个月。有些技术的朋友可以考虑嫖 E5。

其次的话,可以考虑 Zoho 国际版,有免费版本,整体体验还不错,可以绑定一个域名。它可以客户端收邮件,但是发邮件你必须使用他们网页端或客户端 APP。国内版本不推荐,据说是要各种实名信息,注册更加繁琐。

国内的话,网易域名邮箱改版了,新版还挺漂亮的。但是配置起来比以前的版本要复杂一点,可以绑定两个域名。使用起来感觉还可以,它本身是为小型企业设计的,所以常用的功能基本也都有。要说缺点的话,可能就是配置域名难度大,我弄了很久才配置好,以及审核配置速度慢。其实老版本网易域名邮箱也是非常慢。此外网易域名可能会要求备案(虽然我测试的域名没备案)。

而腾讯从域名邮箱升级为微信企业邮,这个需要绑定企业微信,我就没有实践过了。而且根据之前的腾讯域名邮箱经验来看,国外的邮件发往腾讯一般速度慢或者干脆收不到。

至于非主流的 Yandex,我曾经用过,目前发现只有俄文了,不支持英文,而且当时绑定的美国手机号已经无效,现在无法登录了。

优缺点

使用现有的域名邮箱服务,这种方案比较传统,好处是自己真的有这个邮箱,正常进行收发邮件。缺点是普遍要付费、而且价格不菲。除非能白嫖国外的这两家,否则只能用免费版。

免费版只有 Zoho 和网易域名邮箱。好在这两家用起来都还算顺手。就看个人需求了。

非要说缺点的话,那就是每个域名邮箱都是独立的,要想收信发信都要分别打开邮箱。尤其是有的人邮箱特别多,恨不得一个平台一个邮箱那种。这个问题当然可以配置邮件转发解决,或用邮箱代收解决(如果可以忍受代收的严重延时)。用惯了 QQ 域名邮箱的话会比较不适应,QQ 域名邮箱是要求你有一个 QQ 邮箱,之后把域名邮箱绑定在你的 QQ 邮箱上。相当于一个 QQ 邮箱可以拥有 N 多域名账号。

再有就是有一点配置难度,弄一套怎么也要小半天。

三、(新思路)域名邮箱邮件转发、邮件代发

这个方案思路比较奇特,但是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而且难度非常小。

首先是邮件接收

可以使用域名 DNS 解析的服务商来配置邮件转发,来达到用现有邮箱接收域名邮箱的邮件。而且服务商可能还支持 Catch-All 所有邮件统统转发,那邮箱数量简直不受限制。

一般主流使用 Cloudflare 来托管域名 DNS,它的邮箱转发还不错。此外很多域名注册商也带有这项服务,比如 Namecheap 、GoDaddy 之类。

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 不支持配置 DNS 方式邮件转发。

再来说邮件发送

邮件是可以代发的。比如火狐会使用 一个超级长的地址@mail.firefox.com 代替 accounts@firefox.com 来发邮件。一般这种情况,常见于广告或者企业之类的服务推送。

咱们的域名邮箱其实也可以这么做。用一个常规邮箱,代替域名邮箱发送邮件。常见可以这么操作的有:Gmail、Outlook、网易邮箱。

QQ 邮箱、新浪邮箱、搜狐邮箱、阿里云邮箱 不可以邮件代发。

优缺点

这个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要你的域名 DNS 托管服务商支持就好。而很多人都托管在 Cloudflare 上。如果不是,那么得更换下托管服务商。

好处是不用任何特殊处理,直接配置 DNS 邮件转发即可,可以说是最快捷最简单的。而且接收邮件没什么问题。

域名邮箱发送邮件问题比较多一些。优于发送用了代发方式,很大程度上会被判定为广告或者垃圾邮件,而且对方可以看到代发的邮箱地址。所以与其用另一个自己的邮箱代发,还不如直接用这个邮箱发送邮件更加稳妥。

经过一点的测试,发现使用 Gmail 来代发,相对更稳定一些。而 Outlook 和网易邮箱代发,基本上接收的邮件都在垃圾箱。

发送给 QQ 邮箱的话,好像无所谓,都不会进垃圾箱。

所以这个方案主要适合域名邮箱以接收为主,基本上不发邮件的情况。只需要配置下就行了,非常简单。

后续的文章,我来展开说说上面的平台如何进行配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