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灯改造

家里有个老式充电手电,大概得有七八年了,使用 220v 交流充电时候,会有明显的电流声。而且这么多年了,电池也不行了。

我打算替换电池,并改成 USB-C 口进行充电。

内部熟悉

拆开后内部结构异常简单,超乎我的想象。

电路板正面

电路板背面

首先是 220v 两极直接接到电路板上,电路板应该是只有降压能力,但是降压方案不认识(难道是阻容降压)。

之后输出不到 5v 左右,给铅酸电瓶充电。

最后直接通过铅酸电瓶直接给三路 LED 使用。但好像并不是直接 LED 电源连接在电池上。应该有电阻。

电源开关

一个电源开关管理三组 LED。方案很简单,就是一个多路可控开关,共用一个正极输入,引出三根电线分别控制三组 LED。

开始分析、准备材料

本来想原来的这块主板不动。

  1. 因为没想到这个板子竟然没有任何功能,本以为会有单片机控制开关之类的。
  2. 而且经过我测试,换成 18650 单节锂电池(3.7v,后续并联增加容量),LED 直接可以用,所以剩余的电阻就没用了。我估计铅酸电瓶可能电压比较高所以才要电阻。

这样的话,这块板子没有保留的意义了,我直接拆掉了。

改动上,我计划增加两节 18650 电池,和内部尺寸比较合适,而且特别好买。

锂电管理模块,我选择单USB-C款

充电管理上,网上有很小巧的锂电充电管理模块,都是成品电路板,直接可以解决。我选择的 USB-C 款,主要是方便充电,无需自己焊接插口。至于USB-A + USB-C 双口款,我觉得没用。也不打算把手电当做充电宝。剩下的无接口款,需要自己考虑如何接入 5v 电源,除非自己有其他电路了,否则比较难解决入口电源。

18650电池盒

顺便还买了个电池盒。最后发现这个电池盒太给力了,否则直接凉。因为电池直接是焊不上的,我又没有助焊剂。

开始改造

这个过程其实很简单。一晚上 2 个小时基本就搞定了。

电池盒焊接

首先是电池焊接,我突然发现电烙铁+焊锡是不能直接焊接电池的,焊接不上。此时电池盒排上用场了。我是两节 18650 并联,所以这么焊接。

本来我有一捆实验细线,配合面包板那种。用于电池走线就太细了,想着缠绕三根当做一根来使用。

后来发现原本拆下来的 220v 电线非常合适。就直接截断使用了。

反正建议电池的走线不要太细

内部走线

电源管理模块特写

之后将电池的两根线,焊接到锂电管理模块的电池端上。这个就容易多了。

控制好电线长度即可。

安装电池后测试

完成后,安装好电池,测试下功能。都 OK 后,再继续。

开始处理外壳,要打一个孔,给 USB-C 充电口使用。

原本这个手电带有一个 LED 充电指示灯,我就依靠这里开始打孔。

因为没有这种小口打孔工具,一开始是剪子、刀子割,但是效率太低而且刀片也很难承受切割厚塑料的力量。最后选择了电烙铁烫。效率高,就是外形不太美观。

电烙铁烫,会有不少烟,注意好防护。我当天弄了一部分,剩下的第二天继续烫的。

之后使用玻璃胶把锂电管理模块大致固定下。也不敢打胶太多,怕后续需要拆下来维修。

锂电管理模块固定

成品展示

充电中

锂电管理模块是带有充电指示的,和常见的充电宝一样,有四个灯提示电量。

这个充电指示不太稳,前三颗提示灯充电时候变化特别快,但是最后一颗要充电很久才会提示满。

由于挖孔太难了,而且这个电量指示灯和 USB-C 口太近,我也没有打孔经验,就放弃把充电灯对外展示了。

如果非要看充电状态,自己手动拧开灯头就行了。

安装好后,最终的效果就这样子了。

成品展示

关于反向给手机充电

买的锂电管理模块人家说了,USB-C 无法直接给苹果、小米等手机充电。因为 USB-C 内部是有充电协议的,这个模块没有。如果想用反向充电,则选择 USB-C + USB-A 双口款。

经过测试,果真直接是不能充电的,常见手机测试了几台都是如此。

那我就把 USB-C 转成 USB-A 试试。

手头有 USB-C 扩展坞,接到锂电管理模块上,之后就有好几个 USB-A 口了。

手机换成 USB-A 口线缆,果真都可以充电了。

不过,也没啥用…我也不会这么充电用…

反向充电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