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小结和 2022 年展望

真快,又过了一年。

这一年中,上半年还算好,下半年特别忙。

同样的年底,再次因为类似的问题去了医院,和去年一样,各种查,结果没发现异常,不了了之。只能多休息吧。

一年之中,没什么特别有印象的事情,那还是和去年一样,直接开始回顾吧。

2021

去年因为部门要求,还有研究方向,比如技术研究挑战、工具链、玩配件。今年研究方向倒是简单了,研究如何一直加班到不猝死。

所以,实际上没有整体大块的研究成果。还是简单说说这一年的博客情况吧。

博客

我记得去年好像提过,但是却没找到。那就是去年博客写的数量太多了,以至于我认为质量都快保不住了,所以计划今年更注重质量,数量应该有设计上限。

今年一共 19 篇博客。从重要程度来看:

  • 研究数学问题,傻算的那种,2 篇
  • 前端方向细小问题研究,3 篇
  • 编程方向,1 篇
  • 外设挑选、上手,7 篇,这是买前认真准备,买后细致体验啊
  • 面试,4 篇
  • 动漫,1 篇

整体来讲,其实挺不满意的,技术类总结归纳太少。

知识森林

不过,去年提到的「知识森林」,今年年底已经强行开始并有点实质内容了,预计 2022 继续发力。博客质量上,也保持现状,数量可以再少一些。

正版化

除了日常续费的工具,去年提到的 Taio 也买下了,非常贵!但坦诚来讲,功能思路不错,但是体验仍然不好,甚至剪贴板我认为还不如 Pin 好用。

相同作者的 JSBox,依然没有太大应用,看样子钱是白花了。不过已经在用 iPad 写一点简单的工具了。

Bartender,自从换了 MacBook Pro 14,头帘已经严重影响右上角任务栏,试用了很久,觉得合适。就买下了。

iPad 上的 GoodNotes,本想认真写手账,目前仍在准备中。或许还得准备几年,到时候是不是 iPad 都换了。得抓紧了。

阅读

如果说自己没看书那肯定不合适。自己看了「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的动画、漫画、电子书(第2、15、16)。此外开始看柯南漫画,大概看了 60% 了,算是挺快的。

本想写写「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不过考虑时间和精力,估计短时间还不能成体系,这个目前还没有放弃。

其他

「2020 下半年 8 月开始逐步进行减肥,已经有了不少成效。到 2021 年 8 月计划减重到 60 公斤以内,先预计 58 公斤左右吧。」

2021 年 8 月,大致 62 ~ 64 公斤左右。倒不是自己懈怠,确实从 71 公斤减到去年年底 65 公斤比较容易(应该是虚胖),从 65 到 62 非常难。饥饿、运动都不太管用。甚至还会影响身体以及工作。所以目标改成了 61 ~ 62,怕太瘦也不太好。即使是后续发现特别有效的减肥方案,也计划 58 ~ 61 左右。

新增

以上是针对去年的方向进行主要回顾,下面是 2021 突然做的。

年底开始着手制作工具,其中第一个正则表达式在线测试,已经开发差不多了,就差一点点细微调整了。不出意外年底或年初就可以部署了。「周五的程序员」第一个像样的网页工具页面要来了。

后续的工具都围绕日常工作用到的开展,都是纯前端就能搞定的。主要是我也没有服务器跑 NodeJS 啊。

其实早在 8 ~ 9 月份,就有一个研发计划,当时太忙,本想着不忙时候请假一周,找个酒店封闭开发试试看。后来一看没机会,就自己个别时间研究了下底层方案,反正是底层能实现。这个计划目前来看,大概率会流产,感觉价值越来越小。其实当时也知道应用范围很窄,但是就想试试。现在底层大致尝试过,也算满足了。希望底层这些思路方案,能给后续项目点启发吧。

2022

和 2021 一样,每年争取有一篇和数学相关的博客吧。2021 算是勉强有了,2022 再接再厉。

知识森林希望保持,不希望数量,但求主体质量。目前的质量自己满意。

学习提升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剩下的时间考虑:

  • 「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电子书继续阅读吧
  • 柯南也可以继续看漫画
  • 继续多运动

最后,去年没做的事情,继续挂着:

  • 碎片时间看看书,比如 CSS 书籍。【2020年底提出】
  • 如果再有时间,看看老婆很多年送我的《从零开始》。【2020年底提出,很有自知之明,估计不能实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