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练习

发现了一个正则表达式的学习网站,效果 UI 还不错。我自己玩了一遍,难度挺低的,非常适合入门学习。

网址:https://regexlearn.com/zh-cn/learn

跳关方法:

1
2
localStorage.setItem('currentStep', JSON.stringify({ value: 45 }))
window.location.reload()

自己也做了一遍,记录下来。后续或许可以给别人讲,当做例子了。

1. 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表示搜索模式的字符串,常缩写成 RegExRegExp。它常用于查找和替换文本中的字词。此外,我们可以测试文本是否符合我们设置的规则。 例如,您只想查找文件名列表中,扩展名是 pdf
的文件,那您只需跟着输入 ^\\w+\\.pdf$ 就可以找到。随着课程的进行,表达式的含义会变得更加清晰。

1
2
3
4
5
readme.md  
document.pdf
image.png
music.mp4
manual.pdf
1
/^\w+\.pdf$/gm

2. 基本匹配

我们想要查找的字符或单词可以直接输入,就像搜索一样。例如,要找出文本中的 curious 一词,只需输入同样的内容。

1
2
3
“I have no special talents. I am only passionately curious.”  

― Albert Einstein
1
/curious/gm

3. 点 .:任何字符

. 允许匹配任何字符,包括特殊字符和空格。

1
abcABC123 .:!?
1
/./g

4. 字符集 [abc]

如果一个词中的字符可以是各种字符,我们就将所有的可选字符写进中括号 [] 中。例如,为了查找文本中的所有单词,我们需要编写表达式,在 [] 中相邻地输入字符 aeiou

1
bar ber bir bor bur
1
/b[aeiou]r/g

5. 否定字符集 [^abc]

为了查找下方文本的所有单词(berbor 除外),请在 [] 中的 ^ 后面并排输入 eo

1
bar ber bir bor bur
1
/[^eo]r/g

6. 字母范围 [a-z]

为了查找指定范围的字母,我们需要将起始字母和结束字母写进 [] 中,中间用连字符 - 分隔。它区分大小写。请编写表达式,匹配 eo 之间所有的小写字母,包括它们本身。

1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1
/[e-o]/g

7. 数字范围 [0-9]

为了查找指定范围的数字,我们需要在 [] 中输入起始和结束数字,中间用连字符 - 分隔。请编写表达式,匹配 36 之间的所有数字,包括它们本身。

1
0123456789
1
/[3-6]/g

8. 练习

9. 练习:基本匹配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的单词 of

1
2
“Every man takes the limits of his own field of vision for the limits of the world.”
― Arthur Schopenhauer
1
/of/g

10. 练习:匹配任意字符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所有字母、数字、空格和特殊字符。表达式必须匹配任何字符。

1
az AZ 09 _- = !? ., :;
1
/./g

11. 练习:字符集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所有仅首字母不同的单词。

1
beer deer feer
1
/[bdf]eer/g

12. 练习:否定字符集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除 beorbeur 以外的所有单词。要求使用否定字符集完成。

1
bear beor beer beur
1
/be[^ou]r/g

13. 练习:字母范围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 gk 之间的所有字母,包括它们本身。

1
enBankCard
1
/[g-k]/g

14. 练习:数字范围

请编写表达式,匹配 27 之间的所有数字,包括它们本身。

1
0123456789
1
/[2-7]/g

15. 练习已完成

16. 重复

一些特殊字符用来指定一个字符在文本中重复的次数。它们分别是加号 +、星号 * 和问号 ?

17. 星号 *

我们在字符后面加上 *,表示一个字符完全不匹配或可以匹配多次。例如,表示字母 e 在下方文本中不出现,只出现一次或者并排出现多次。

1
br ber beer
1
/be*r/g

18. 加号 +

为了表示一个字符可以出现一次或多次,我们将 + 放在它后面。例如,表示 e 在下方文本中出现一次或多次。

1
br ber beer
1
/be+r/g

19. 问号 ?

为了表示一个字符是可选的,我们在它后面加一个 ?。例如,表示下方文本中的字母 u 是可选的。

1
color, colour
1
/colou?r/g

20. 大括号 - 1

为了表示一个字符出现的确切次数,我们在该字符的末尾,将它出现的次数写进大括号 {} 中,如 {n}。例如,表示下方文本中的字母 e 只能出现 2 次。

1
ber beer beeer beeeer
1
/be{2}r/g

21. 大括号 - 2

为了表示一个字符至少出现多少次,我们在该字符的末尾,将它至少应出现的次数写进大括号 {} 中,并在数字后面加上逗号 ,,如 {n, }。例如,表示下方文本中的字母 e 至少出现 3 次。

1
ber beer beeer beeeer
1
/be{3,}r/g

22. 大括号 - 3

为了表示一些字符出现的次数在某个数字范围内,我们在该字符的末尾,将它至少和至多出现的次数写进大括号 {} 中,中间用逗号 , 分隔,如 {x,y}。例如,匹配下方文本中,字母 e 出现 13 次的单词。

1
ber beer beeer beeeer
1
/be{1,3}r/g

23. 练习

24. 练习:星号 *

请编写表达式,用 * 匹配下方文本中,没有或存在多个字母 e 的单词。

1
dp dep deep
1
/de*p/g

25. 练习:加号 +

请编写表达式,用 + 匹配下方文本中,字母 e 出现一次或多次的单词。

1
dp dep deep
1
/de+p/g

26. 练习:问号 ?

请编写表达式,用 ? 表示字母 n 在文本中是可选的,使 aan 都可以匹配到。

1
a, an
1
/an?/g

27. 练习:大括号 - 1

{} 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的 4 位阿拉伯数字。

1
Release 10/9/2021
1
/\d{4}/g

28. 练习:大括号 - 2

{} 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位数至少为 2 的阿拉伯数字。

1
Release 10/9/2021
1
/\d{2,}/g

29. 练习:大括号 - 3

{} 编写表达式,匹配文本中位数为 14 的阿拉伯数字。

1
Release 10/9/2021
1
/\d{1,4}/g

30. 练习完成

31. 括号 ( ): 分组

我们可以对一个表达式进行分组,并用这些分组来引用或执行一些规则。为了给表达式分组,我们需要将文本包裹在 () 中。现在,请尝试为下方文本中的 haa 构造分组。

1
ha-ha,haa-haa
1
/(haa)/g

32. 引用组

单词 hahaa 分组如下。第一组用 \\1 来避免重复书写。这里的 1 表示分组的顺序。请在表达式的末尾键入 \\2 以引用第二组。

1
ha-ha,haa-haa
1
/(ha)-\1,(haa)-\2/g

33. 括号 (?: ): 非捕获分组

您可以对表达式进行分组,并确保它不被引用捕获。例如,下面有两个分组,但我们用 \\1 引用的第一个组实际上是指向第二个组,因为第一个是未被捕获的分组。

1
ha-ha,haa-haa
1
/(?:ha)-ha,(haa)-\1/g

34. 竖线 |

竖线允许一个表达式包含多个不同的分支。所有分支用 | 分隔。和在字符层面上运作的字符集 [abc] 不同,分支在表达式层面上运作。例如,下面的表达式同时匹配 catCat。请在末尾添加另一个 |,并输入 rat
以匹配所有单词。

1
cat Cat rat
1
/(C|c)at|rat/g

35. 转义字符 \\

在书写正则表达式时,我们会用到 { } [ ] / \\ + * . $^ | ? 这些特殊字符 。为了匹配这些特殊字符本身,我们需要通过 \\ 将它们转义。例如,要匹配文本中的 .*
,我们需要在它们前面添加一个 \\

1
(*) Asteriks.
1
/(\*|\.)/g

36. 插入符 ^:\n匹配字符串的开始

我们用 [0-9] 查找数字,若仅查找行首的数字,请在表达式前面加上 ^

1
2
3
4
5
Basic Omellette Recipe

1. 3 eggs, beaten
2. 1 tsp sunflower oil
3. 1 tsp butter
1
/^[0-9]/gm

37. 美元符号 $:\n匹配字符串的结束

让我们在 html 的后面添加 $,来查找仅在行末出现的 html

1
2
3
https://domain.com/what-is-html.html
https://otherdomain.com/html-elements
https://website.com/html5-features.html
1
/html$/gm

38. 单词字符 \\w: 字母、数字和下划线

表达式 \\w 用于查找字母、数字和下划线。让我们用表达式 \\w 来查找文本中的单词字符。

1
abcABC123 _.:!?
1
/\w/g

39. 非单词字符 \\W

\\W 匹配除字母、数字和下划线之外的字符。

1
abcABC123 _.:!?
1
/\W/g

40. 数字字符 \\d

\\d 仅用来匹配数字。

1
abcABC123 .:!?
1
/\d/g

41. 非数字字符 \\D

\\D 匹配除数字之外的字符。

1
abcABC123 .:!?
1
/\D/g

42. 空白符 \\s

\\s 仅匹配空白字符。

1
abcABC123.:!?
1
/\s/g

43. 非空白符 \\S

\\S 匹配除空白符之外的字符。

1
abcABC123 .:!?
1
/\S/g

44. 零宽断言

如果我们希望正在写的词语出现在另一个词语之前或之后,我们需要使用「零宽断言」。请前往下一步骤,学习如何使用「零宽断言」。

45. 正向先行断言: (?=)

例如,我们要匹配文本中的小时值。为了只匹配后面有 PM 的数值,我们需要在表达式后面使用正向先行断言 (?=),并在括号内的 = 后面添加 PM

1
Date: 4 Aug 3PM
1
/\d+(?=PM)/g

46. 负向先行断言: (?!)

例如,我们要在文本中匹配除小时值以外的数字。我们需要在表达式后面使用负向先行断言 (?!),并在括号内的 ! 后面添加 PM,从而只匹配没有 PM 的数值。

1
Date: 4 Aug 3PM
1
/\d+(?!PM)/g

47. 正向后行断言: (?<=)

例如,我们要匹配文本中的金额数。为了只匹配前面带有 $ 的数字。我们要在表达式前面使用正向后行断言 (?<=),并在括号内的 = 后面添加 \\$

1
Product Code: 1064 Price: $5
1
/(?<=\$)\d+/g

48. 负向后行断言: (?&lt;!)

例如,我们要在文本中匹配除价格外的数字。为了只匹配前面没有 $ 的数字,我们要在表达式前用负向后行断言 (?&lt;!),并在括号内的 ! 后面添加 \\$

1
Product Code: 1064 Price: $5
1
/(?<!\$)\d+/g

49. 标志

标志改变表达式的输出。这就是标志也称为 修饰符 的原因。标志决定表达式是否将文本视作单独的行处理,是否区分大小写,或者是否查找所有匹配项。请继续下一步步骤以学习标志。

50. 全局标志

全局标志使表达式选中所有匹配项,如果不启用全局标志,那么表达式只会匹配第一个匹配项。现在,请启用全局标志,以便匹配所有匹配项。

1
domain.com, test.com, site.com
1
/\w+\.com/g

51. 多行标志

正则表达式将所有文本视作一行。但如果我们使用了多行标志,它就会单独处理每一行。这次,我们将根据每一行行末的规律来写出表达式,现在,请启用多行标志来查找所有匹配项。

1
2
3
domain.com
test.com
site.com
1
/\w+\.com$/gm

52. 忽略大小写标志

为了使我们编写的表达式不再大小写敏感,我们必须启用 不区分大小写 标志。

1
2
3
DOMAIN.COM
TEST.COM
SITE.COM
1
/\w+\.com$/gmi

53. 贪婪匹配

正则表达式默认执行贪婪匹配。这意味着匹配内容会尽可能长。请看下面的示例,它匹配任何以 r 结尾的字符串,以及前面带有该字符串的文本,但它不会在第一个 r 处停止匹配。

1
ber beer beeer beeeer
1
/.*r/

54. 懒惰匹配

与贪婪匹配不同,懒惰匹配在第一次匹配时停止。下面的例子中,在 * 之后添加 ?,将查找以 r 结尾且前面带有任意字符的第一个匹配项。这意味着本次匹配将会在第一个字母 r 处停止。

1
ber beer beeer beeeer
1
/.*?r/

55. 恭喜,您已完成所有步骤!

您可以随时返回到前面的步骤,并且可以轻松浏览所有已通过的步骤。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