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的一些碎碎念

原本计划上周末写一写,结果周末两天加班。遂请个假,周二周三休息两天,把这些文章都写出来。

本文于 2021 年 7 月 20 日书写。

6 月 18 号被同事一句话激怒。遂周末写简历。第二周末开始投简历。

投递公司不多,有联系的好像是 7-8 家,主要是离家近以及大厂。

遇到了很多面试官,随便聊聊面试感受吧。

有的非常和蔼,愿意和我聊一会。也有的感觉压力特别大,像是迫使她为我面试一样,闷闷不乐。

一面

有的是直接问答,有的愿意让你手写简单代码。大厂的话,普遍喜欢让你写一点。或者干脆就是线上写代码的面试。

内容上,可能我工作年头太多了(10 年),基本上都是问各种基础,还有前端各个专业领域的内容。比如基础架构方向、性能优化方向、基础工具建设等。

我感觉,问基础倒是无妨,我有的地方不太会,也就明说了。但是明显说了不会的,个别面试官还要周边继续问,感觉我也是要醉了。

还有一家特别有意思(远程面试)。本来上来想问我 TS 的作者是谁。结果她掉线了。其他面试官问了一些我不会的基础网络知识,最后,她又冒昧的问了 TS 的作者是谁。

我根本不知道啊,就猜 C# 的作者。(好像也是 Dephi 作者)。俨然我在参加答题节目,只不过我没有选项而已。她和我说了下大概人名,我也记不住。反正也是无关紧要的东西。

如果我是面试官,可能开场会问着玩,暖个场。她最后还要问着玩,中途也不愿意和我闲聊,感觉好尴尬啊。

我记得上一次问人名,还是 2019 年校招,一个 360 实习的同事来我司面试,我问她在 360 实习时候前端负责人是谁?(月影)。真名是?(吴亮)。

看来以后得多问人名啊,坑面试者。

去哪儿网来的,就问之前去世大牛叫什么?真名啥?出过啥书?

还用过哪些框架和UI库?作者谁?那公司的?

Vue 的作者谁?当年那个框架的推广员和他吵过架?叫什么?

再写就成八卦了

言归正传。

我面试一大特色就是不准备。平时啥样面试也是啥样。

唯一看了一眼的就是,ES6 ES7 ES8 … 都新增了些啥。看到了一个新的类型 BigInt,结果还没具体记住是哪个版本新增的。看这个主要是我司特别爱问。现在看来,特别 low。

一般会问问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还有一些缓存之类的底层知识。剩下的也有问 CSS HTML 的,但是并不多。我的答案大部分是,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如果真正项目要用,我会去查。

比如用左中右 PC 端布局,我会去查圣杯、双飞翼,而且我知道他们的特色,只不过我现在想不起来而已。

大公司一般都考 JS,当场写一点那种。好在真的不是太复杂。只不过我不擅长让人等着我写代码,所以当场基本上都是草草写一点而已。稍微超过 10 秒没想出来的立刻就不想写放弃了,或者还是说说想法,自己没办法短时间写出来。

我能记得住的题目,后续会列出来。主要有:

  • 基础问答,我找网上的题和答案,列出来就好(本文下面)
  • CSS HTML,太碎了,想不起来了,也就不列出来了
  • JS 简单笔试,会分几篇文章写出来,主要是一些心得,有的题目看似简单,但是深挖还有很多细节点

二面

进入二面的几乎没有几家。因为大厂全挂。

二面没什么规律。有的和一面一样,继续问常规问题,只不过问题不同而已。也有的问问项目,工作经验之类的。

二面还好,没太多槽点。

基础问答的高频问题

手写代码题

后续文章已全部放出。

还有一些题,我大概有印象,但是题目忘记记录了。

比如考 this 指针的,看看是打印啥结果那种题。

最后

好久没有面试了,感受下氛围。绝大部分面试官都很 nice。通过面试能接触到大厂的一些技术方向和思路方法,感觉收获颇多。

比如一开始提到的面试官压力大,感觉迫使她给我面试。再考我宏任务微任务时候,我作答不是特别准,也稍微给我讲了一下。某大厂面试官就不会指点我一下,直接忽悠过去了。

还有那个问我 TS 作者的面试官,虽然感觉问的有点过分、略带嘲讽,但是态度还是挺和蔼的。

有的面试官,直接给我一面过了,让我二面。

有的面试官,给我发短信,让我多准备,二面问的更深。二面,面试官是个框架贡献者,还给予我很多建议。

有的面试官,周五晚上不能早走一会,面试完毕还给予评价和建议。最后还主动愿意交换微信。

能遇到这么多好面试官,是福分。

最后的最后

特意查了下,typescript 作者,老子我竟然蒙对了。

我后悔面试时候没录音。否则我肯定要放出来,简直是高光时刻。这种都没难倒我!

当时的内容大概是:

Q:一开始信号不好没问哈,现在还想追问下, TS 的作者是谁啊?

A:额。TS 刚刚我也提到了,实际项目用得非常少,也没深入接触过。但是我猜一下哈。我感觉是 C sharp 的作者,好像也是 Delphi 作者(小声),我没有了解过这个,我就这么猜吧。就是 C sharp 作者吧。

Q:没关系啊。巴拉巴拉,是个 C++ 作者,巴拉巴拉…

TypeScript的作者是安德斯·海尔斯伯格,C#的首席架构师。

来源:typescript 百度百科

C#是微软公司在2000年6月发布的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主要由安德斯·海尔斯伯格(Anders Hejlsberg)主持开发,它是第一个面向组件的编程语言,其源码会编译成msil再运行。

来源:C# 百度百科

说是蒙,其实也是听过这位大神的。因为我当年就是写 C# 的啊。当年听说他做了 Delphi 后,跳槽到微软,做的 C#。为此我曾经还体验过 Delphi。后来 TypeScript 出来好像听说也是他搞出来的,反正这个作者开发了好几个语言。很早的阶段我也用过 TS,只不过那时候自己技术太菜,非常不习惯而已。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