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Tag 快速上手问答

用了一周 AirTag,小小总结下。

AirTag 简要原理以及特色?

定时通过蓝牙广播给周围的 iPhone iPad 自己的编号(无隐私内容),让 iPhone iPad 上报自己的位置。

广播间隔时间感觉不定。比如静止下,很久才广播一次,移动中则快一些。
周边苹果设备越多,上报位置越准确也越及时。

带有防追踪模式,不可以追踪他人。长时间(网上说将近 4 小时)追踪 iPhone,iPhone 会有提示。长时间(网上说将近 3 天)不和自己手机配对,会自动出声提示周围人。

AirTag 有 3D 感知么?是否知道位置高低之类?

原理上应该判断不了高低。但可以感知距离。

比如把 AirTag 放在吊灯上,当你在吊灯下面,仍会提示距离 1 米。

但有 UP 主在 loft 小复式房间实验,会提示“不在同一高度”内容。但我没有遇到这个提示。

AirTag 定位精度如何?是否精确?

即便是有 U1 芯片的 iPhone 11 以上机型,看到的精确定位也只能算是准确。误差预计不到 20 公分。剩下的还必须靠声音。

比如在一堆紧密排列储物盒中藏 AirTag,最多定位一个小半米的范围,具体在哪个盒子里,听声音辨别。

AirTag 抗干扰如何?

实际测试直接裸露放在桌上信号最强。5米内,秒级定位。

放到钱包里,钱包再放到书包里,信号弱了不少,7米内才有精准定位。而且非常慢。可以说忍不了那种慢。

如果书包放汽车里,那么精准定位应该非常难,可能不足5米。基本上等于你要站在车边上了。

磁铁可以吸住 AirTag。因为 AirTag 为了能出声音,他本身就有喇叭呢,喇叭就带有磁铁。我用磁铁吸住,没发现什么影响。

所以如果想用精准定位,要么拴在钥匙上,要么挂在钱包、书包外侧。放在钱包、书包里面,有很大影响,具体取决放在包的位置以及厚度等。

请买挂绳等周边。哈哈。苹果这波操作有意思。

AirTag 出声音量如何?

音量一般,也不算小。主要是高音明显。

无遮挡情况下,室外10米无压力,室内20无压力。如果放在书包内等,会有明显衰减。具体视实际情况。

如果发现 AirTag 或被追踪,怎么办?

可以NFC触碰它,跳转网站。会提示你它的编号,以及是否丢失(只有开启丢失模式才可以看到主人手机号)。你可以选择还回去、或者扣电池防止追踪。

捡到别人的 AirTag,能自己来用么?

如果是没有绑定 iCloud 的(纯新的、或者解绑的),可以自己绑定用。否则不行。

iPhone 11 以下机型,没有 U1 芯片,是否也值得买 AirTag?

如果 AirTag 对你有用,不论是否有 U1,都值得。因为 U1 带来的精确定位体验没那么好,范围也就是最多 10 米,而且也需要反复走动定位。非 U1 机型通过蓝牙也能模拟此效果,而且是可以到 30-50 米,只不过体验差一点而已。AirTag 主要还是远程定位,以及近距离出声。

AirTag 定位效果、频率如何?

不在自己身边,主要依靠其他路过的 iPhone 上传地理位置信息。

根据我测试,人流密集的马路边,有时候效果还好,几分钟就有回传信息,有时候可能将近半小时才有一次定位信息。但是我感觉周边路过的 iPhone 数量其实区别不大。所以可以猜测是,AirTag 发射蓝牙信号频率较低,可能将近一分钟才一次。而且很多时候发送信号时周边恰巧没有 iPhone。

但整体测试来看,主流有人的地方,确实覆盖率还行。最长半个小时,也能反馈位置。

AirTag 带有的 NFC 有什么用?

不论苹果还是安卓,接触 NFC,即跳转访问 AirTag 找回的网站。

如果它开启丢失模式,会有提示语和预留的联系手机号。

如果没有开启丢失,则提示可以防止它追踪你,并给出防追踪方法(扣电池)。

以上操作,只要手机支持 NFC 即可,不区分安卓还是苹果,也不区分是不是自己的 iPhone。结果都一样。

AirTag 和绑的物品丢失后处理?

假设没有人偷,物品不会移动的情况。

首先通过【查找】APP 看到它的大致位置,比如某个大楼。之后去对应的大楼,然后凭借记忆力到对应的楼层。最后按照当时走过的路线再走一次。APP 中可以开启绿色精确【查找】功能,走路过程中注意关注它就好了。无遮挡下,估计 50 米就有距离反应,10 米就能精确显示位置。

如果你的手机没有 U1,那么应该只有 50 米的那个距离反应。剩下的慢慢走动,看距离找吧。

假设没有人偷,物品被移动了的情况,但是目前是停滞状态。

和上面一样,找到大致位置,之后一点点去找吧。凭体力、凭运气。看过一个视频,是拿汽车在车库实验的,车库特别大,最后车主放弃了。

假设没有人偷,物品被移动了的情况,且目前一直在小范围移动。

方法同上,难度系数更高。主要是丢的东西被大楼管理员捡到了,他可能正在四处寻找失主。此时还是建议联系大楼负责人。

假设没有人偷,物品被移动了的情况,且目前一直在大范围移动。

放弃吧,AirTag 不是实时定位,会有延时。建议等他不太移动时候再去找。这也就是为啥用 AirTag 不建议追踪他人,因为只能看个大概位置。

假设有人偷。

放弃吧,小偷可以直接扣电池。你定位就凉了。即便不扔掉 AirTag,他拿着你的东西直接跑,丢下 AirTag 就行。至于为啥要扔了 AirTag?这东西一旦再次通电还会继续上报位置,必然要扔掉。

那么,AirTag 正确的用法?

绑定到 iCloud 后,与小物件放在一起。离开自己后可以查查它的位置。距离较近,可以出声方便查找。

至于 U1 提供的精确定位,不是太实用。主要是服务距离短,繁琐,还不如出声音或眼睛找更实在。

而且不建议放在追踪物品内部,比如放在车、书包内,这样会影响信号强度,本身距离就不远,这样更打折扣。所以,请购买周边挂绳等。

已知的一些好用法:

  • 找钥匙、钱包
  • 找书包,建议 AirTag 挂在包外面
  • 放电动自行车里。大致可以看到家里人是否把车骑走,我就去坐地铁
  • 行李转盘找拉杆箱。和我上次写的文章一致,有人测试过了,体验还凑合。
  • 不合规的相关用法。看网上的相关测试,我认为功能体验是合格的。

不好的用法:

  • 放车里,车库找车,尤其不是自己停的车。大车库对它来讲太困难,不如按车钥匙出声(双闪)更好找。

小结

折腾来折腾去,结果发现 AirTag 目前应用场景有限,反而是不合规的用法更有价值。正常使用也就是防丢,帮助你方便找回而已。

不过长远来讲,我也比较看好 AirTag,一是苹果首次布局 IOT 设备,二是后续有很多玩法,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开放 API 而已。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