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Tag 的用途考虑

苹果考虑许久的防丢设备 AirTag 终于在 4 月 21 日发布了。一开始我觉得平淡无奇,也没觉得有什么实质作用。但是仔细一想,又想到了很多点子。现在预约得要等到两周以后才能发货了,所以计划 4 月 30 日去店里看看,或许能直接开售。

去之前,好好温习下 AirTag。

AirTag 配合使用要求

必须是 iPhone、iPad,并且是 14.5 以后系统。

如果是 iPhone 11 以前机型,没有 U1 芯片,则无法使用精确查找。

如果是安卓,无法使用。

AirTag 介绍

AirTag 提供两种能力,一是附近精确找,二是远距离追踪。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钥匙装上 AirTag。

在家里你总是随手放,或者经常被小猫叼走,此时 AirTag 非常有用。因为在比较可控的空间范围内,AirTag 可以精确显示方向和距离。

再有就是,晚上你离开公司后,发现包里面没有钥匙。但想不起来是早晨出门忘带还是晚上出门落在公司了。此时可以大致看下位置。

简单来说,AirTag 主要是解决小物件在我身边但我很难找到,以及它当前不在我身边的一个粗略位置。

AirTag 大致原理

AirTag 会不定时广播自己的方位等数据,如果周边有 iPhone,则 iPhone 上传数据到苹果服务器。这样你就能看见它的位置。

关键在于,iPhone 不限制是你自己的,还是别人的,都可以。所以 AirTag 能否定位成功,关键取决于旁边是否有 iPhone(需开启 Find My 功能)。

我估计,AirTag 不是经常和 iPhone 通信,否则 iPhone 电量可能受不了。因为每次通信,估计都是靠 iPhone 自己定位,并通过 U1 芯片的方位,计算出 AirTag 的位置,再传到苹果服务器。这也就意味着 AirTag 的位置可能会有延迟性,并不是实时位置。当然这个问题可以优化,比如 AirTag 发现和 iPhone 超过一定距离即将失联,就赶快进行一次通讯。

所以如果是在家、公司等,有自己的 iPhone 当作媒介,自然体验比较好。一旦你的钥匙在公园丢失,或者不小心落在公交上,那就看有没有 iPhone 用户经过了。大的城市、商场、公园会好一些,如果在小县城或者偏僻地方,缺少 iPhone,大概率只能看到最后失联的位置。

AirTag 的防止跟踪处理

有人想利用 AirTag,放到别人包里,然后起到跟踪作用。

因为每次都通过同一个 iPhone 上报信息,那么这台 iPhone 很快就可以发现被跟踪,并在手机上来个提示。我猜测这个功能至少需要10-15分钟后才能发出提示。

其他安卓手机收不到提示。但是据说失联 3 天后, AirTag 会自动发出声音提示。这个失联,应该是不和自己的 iPhone 连接配对,和其他 iPhone 通讯不算。

这个 3 天,待考证,我感觉时间有点长。

当 AirTag 设置为丢失模式后,使用带有 NFC 的手机,不论是 iPhone 还是安卓,触碰 AirTag 可以打开苹果的丢失提示网页,会有机主设置的提示语和手机号。

不清楚的是,如果没有丢失,触碰 NFC 会有什么结果。

AirTag防丢不防偷

上面的结论,都是基于大家都是好人,绝不会偷。

如果我在一个可以移动的地方待了许久,比如公交车,提示我被追踪。

因为如果位置不移动,则 AirTag 认为是静止,大概率不会触发被追踪提示。

那么在我很近的地方应该就有 AirTag,找起来可能不会太难。之后我就可以把丢失的物品偷走。顺便拆掉 AirTag 的电池。

有了 AirTag,不仅不防偷,反而还提示别人。或许更容易丢了。不过 AirTag 确实不会被偷。因为偷到 AirTag 后不能自用,它是和 iCloud 账户绑定的。

所以在移动环境下,期望好人多一点,别勾引别人主动偷。

像丢失在商场角落这种静止环境还好,他至少不会主动通知别人。

AirTag 用途

官方推荐的一些用途:钥匙、钱包、书包、自行车等。当然也包括,自己身边的小物件:比如眼镜、遥控器、耳机、雨伞等

反正官方推荐安装在由你来控制的物品上。

其他常规能想到的,我总结了一些。

老人、小孩、小猫追踪。这里指代他们明确知道你追踪了。首先是能否定位使用。这种场景下移动范围非常广,我认为很难随时有 iPhone 配合,此时最大问题是不太准。但是你希望看个非实时的大概位置的话,应该还行。但由于防追踪出声机制尚不明确,所以还要关注这个问题,防止尴尬。

地下停车场找车。这个首先要知道停到那个楼(大概区域)的停车场。比如我曾经去的西红门宜家商场,地下停车场巨大,它是分区管理的。如果我距离车辆太远,垮了好几个区域,再加上地下信号较差,可能你都找不到大概区域,更不太可能看到手机上 AirTag 的近距离的提示信标。所以还是大概要记下停车区才行。

书包。平时一般很少有人会忘记吧。大概率是吃饭走的时候忘记了拿了。

拉杆箱。我认为非常有用。每次找自己的行李时候,都要在转盘哪里一直盯着,特别累。这样只要行李出来后它会自动提示。

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支持定位的,可以放一个,来实现辅助定位用。新款高端电动自行车都带 APP,可以不用它。

打火机。这个抽烟的朋友肯定有感受,经常丢。如果打火机贵重,可以考虑,否则这成本有点高。

公司工牌等证件。我曾经弄丢过几次工牌,而且都是在公司遗失,每次需要找很久,公司群里面使劲喊。

公司家具搬家。鉴于我司之前几年频繁搬家,每次大家的抽屉柜子长得都一样。搬家公司搬到位置后,需要自己找,在 N 多一样的东西前找到自己的,难度很大。放一个进去,直接解决。

雨伞。本身雨伞防丢不太值得,价值比较低。但下雨后公司里大家都在晾伞,还经常会被其他同事转移位置,此时安装一个倒是有价值。

寄送物品实时追踪。两个人之间寄物品,里面夹带 AirTag。共享 AirTag 位置。这样路上可以看到大概到哪里了。会比较好玩。

航模追踪。野外玩航模之类,炸机了。通过 AirTag 能在草丛中快速找到航模尸体。

信鸽追踪。这个我不太懂信鸽怎么飞。但受到航模追踪影响,或许可以看到信鸽在哪里。曾经听说,如果信鸽自己不能回家,被好心人捡到了,问信鸽协会怎么还回去,人家意思是吃了吧,这种笨鸟没有资格再送回去。

临时地理位置记录。比如大餐厅吃饭,中途去卫生间,之后找不到自己的包间了。如果外套、包包里有一个,可以避免尴尬,方便回到位置。电影院也如此,离开后在进入,黑灯瞎火的,靠它可以一边开闪光灯看路,一边指引方向。

临时空间位置记录。去超市购物,有的存包还是自己输入密码的,没有凭条。这就需要自己记录存包柜子。里面放上一个,可以方便查找。要注意的是,目前网友评测来看,AirTag 不能判断高低,只能判断平面东南西北位置,以及告诉你 “你和 AirTag 可能不在同一平面高度上”。你不知道是高了还是低了。

分享精准位置。中午同事先去饭馆点餐,我随后再去找他。他可以先拿一个 AirTag 走。后续我可以精准找到他的位置。如果通过电话或微信,需要给地址以及桌号。

驻足推送广告。很新颖的用法。根据你长时间在别人 AirTag 附近,会有提示的原理,把提示语改成广告语。不过要想看到推送,估计要等很久。

商铺位置定位。商铺自己装一个,开放位置。你想找到商铺的话粗略来到对应的楼宇层数以及大概位置,剩下的交给 AirTag。这个需要后续苹果开放 API。而且现有蓝牙就有这个功能。

当作象棋。目前每人限购 16 个 AirTag,正好两人分别买一份,总和 32 枚棋子。之后两个人可以下棋。而且 AirTag 还可以支持刻字。这么做就是成本太高了。

AirTag 不合规用途

追踪车辆。把 AirTag 加上磁吸外壳(不清楚磁铁是否对 AirTag 有影响),偷偷放置在车底。如果安卓用户,那只能等 AirTag 到时候自动出声了。iPhone 虽然能发现,不过此时估计已经开车走了,也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反而还会把 AirTag 位置上报给你。适合玩一次性追踪,放上去的 AirTag 就没打算再要,只要知道车辆后续去哪里就行。此处省略130个字(我还真数了)。被追踪者发现后,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抠电池。

追踪人。这个和追踪车辆类似。不过应该很容易被发现。

追踪公交车。有个别公交车没有实时定位,等车比较烦。一趟线路大部分情况不会有太多辆公交车,可以每辆车安装一个。受到上面商铺位置定位的启示,这里也可以这样做。如果不开放 API,可以按照追踪车辆的思路来做,而且更难发现、还有大量的 iPhone 提供位置信息。

结语

用途上,我认为常规用法主要有三个方向:

  • 精确查找自己的物品,尤其是经常乱放的朋友比较实用。

  • 临时位置记录,随后还能通过查找回到原有的位置。

  • 地址分享。之前找地方靠电话和微信,现在直接导航。

关键还是一句话,这玩意防丢不防偷。你放到自行车上,被偷了。结果不仅丢了一辆自行车,还丢了 200 块的 AirTa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