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机小米10的使用感受

老的 iPhone 6s Plus 电池实在不行了,可 iPhone 12 要 10 月 23 号之后才能收到。这半个月先用安卓机次机皇 小米 10 替代下。正好也是个再次全面地体验安卓机的好机会。

本文写于 10月 19 日

以下就说说我的一些感受,有安卓好的地方,也有不如苹果的地方。由于我没用过苹果全面屏,所以可能苹果全面屏也有这些问题。

登录跳转

比如使用企业微信,需要用微信进行登录,如果是 iPhone,则会拉起微信,同意后再跳转回到企业微信。安卓可以做到不拉起微信就完成授权登录。或者说,可以不启动微信主页面,直接拉起微信的第三方登录页。

这个好像可以设置,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悬浮窗之类的功能。

所以说,这个算是体验顺畅还是背后小操作呢?我感觉体验是流畅了,没有跳转的各种动画,简洁明了。但是如果是一家产品或者授权方产品,是不是也可以做到静默登录,隐私如何保护?

缺少提醒功能

iPhone 自带提醒事项,平时我随手就会把随后要做的事情写进去,到时还能有提醒,非常方便。

换到安卓 MIUI 后,发现没有这种软件,那需要自己安装了。我选择了滴答清单。功能强大,还全平台覆盖。

本来想用微软 TODO,全平台,功能简单也很漂亮,但是没办法实现定时提醒,准确的说是软件支持,但是如果后台运行就不会提醒了。

这点滴答清单比较好,给你提供将近 10 种配置思路让你一个一个开启,虽然复杂,但确实大部分情况下管用,极个别时候不知道是杀进程还是咋了,仍然延迟提醒。

滴答清单提供详尽的提醒配置

虽然滴答清单挺好,但我还是很愿意推荐微软 TODO,一是简单好用,二是苹果系统提醒事项可以添加微软 TODO 源。简言之切换成本更低。所以你安卓机微软 TODO 可以正常使用,我更推荐微软 TODO。

office 系列

邮箱:使用 Outlook App 竟然不能绑定自定义域名的邮箱E3账号,提示异常错误,只能改用系统自带邮件。

自带的邮箱,应该是 wps 邮箱改的,工作上的 exchange 邮箱可以使用。自定义域名的 excahnge 邮箱只能通过 IMAP 方式连接,不知为何无法看到日历。看样子想 iOS 安卓用一份日历,可能只能使用国内的 163 QQ 之类的邮箱账号,目前测试普通 outlook 邮箱都不行。

或者,使用 outlook App 来用 outlook 邮箱,直接在 outlook App 中看日历…

此外 oneNote 也是如此,不能添加自定义域名邮箱的E3账号。

看来微软在安卓下是封杀自定义域名的 E3 账号啊。

为此,我把日历、oneNote 内容都切换到了 outlook 标准邮箱上了。

卡顿

默认 90 Hz 很顺畅,但是 60 Hz 就感觉卡,是那种没有优化好的卡顿。这个问题在买回来后就有,一直没优化。

使用支付宝,不是卡,但是感觉没那么顺畅,这个应该是支付宝的锅。

企业微信来消息,点击通知,要等将近 5 秒才能跳转到企业微信。这个不知道什么原因。

系统自带邮箱也是类似,点击通知栏“已读”,30% 概率没反应,需要反复点击。

系统体验

新版功能栏、通知栏都在上面,和 iPhone 全面屏一样区分左右。但是人家 iPhone 有两个耳朵,方便区分。

小米 10 只能凭感觉,关键是左侧还有摄像头,所以左侧滑动不方便,经常变成滑动右侧开启功能栏。体验挺差的。即便如此,我更不愿意换成老的风格,凌乱,显示空闲小。

播放音乐(系统自带或者第三方 App),锁屏界面没有任何组件提示,想暂停要先解锁,再去音乐软件,最后找到暂停。太复杂了,喜欢 iOS 这种锁屏下直接操作的。

后记:

iPhone 12 到手后发现,苹果也不算左右耳朵滑动。左侧中间滑动是通知栏,右侧才是功能栏。这个我也是横屏时候才发现的…但是 MIUI 的体验明显没有 iOS 的好。

App 退出

用过安卓都知道,返回两次退出程序,但是后台还在任务列表中运行啊。而且还会继续跑功能,所以我感觉没啥卵用。

老的 iPhone 一键 Home 就切到后台了,切后台大部分程序就彻底停了(除了申请地理位置权限),或者不需要的话直接划掉。

MIUI 想退出还必须是在任务列表中左右划掉,这个划掉没有上下滑动体验好。手指够不到 App,特别费劲。

自动输入验证码

在使用滴滴出行时候,登录要验证码,收到后,需要手动复制,虽然比起 iPhone 要多按一下,还好不算麻烦。可是粘贴时候,竟然只能自动输入一个数字。

不仅滴滴,其他个别 App,凡是验证码不是那种简单横线的,很可能也不行。

虽然苹果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是这种情况概率非常小。

不知道是滴滴出行适配问题还是 MIUI 需要继续优化。

手势

两侧边缘下侧大概 65% 区域滑动均可以触发返回功能,体验非常好,比 iPhone 体验都好。但是缺点是留给 App 滑动的区域只剩下 30%左右。还好我用的软件滑动绝大部分都是返回功能,和系统默认的滑动逻辑一致,所以完全可以接受。

滑动返回是 MIUI 系统级别的,而 iPhone 里面 APP 都是软件级别的,所以理论上 iPhone 下可以做的体验更好。而 MIUI下,由于系统提供,所以开发 APP 更容易。

滑动返回见仁见智吧,如果是漫画、阅读爱好者,经常 App 内部要进行滑动,可能 MIUI 这个功能会经常误触发。

为此,我竟然特意安装了哔哩哔哩漫画,马上就要充值消费了…

不过 MIUI 看漫画还好,自己习惯 MIUI 的触发位置后就适应了。

屏幕误触

把手机长时间手里拿着,会有误触边缘(用的默认的防误触级别),好在基本上不是特别影响使用。估计用久了就有大概感觉了。

有意思的是,一次好像是在带着蓝牙耳机听歌,系统提示检测到误触了,我觉得好奇怪,不知如何触发的。

MIUI 防误触提醒

不过由于手机比较大(基本上和 iPhone 12 Pro Max一样大了,达到了 6.67 寸),一只手触摸另一侧屏幕边缘时候,很容易手掌误触。非常期待体验下 iPhone 12 6.1 寸,不过由于变小,估计体验能好很多。

后记:

iPhone 12 小巧轻便,非常顺手。误触基本上没怎么遇到。还是黄金 6.1 寸合适啊。

电池

超过 4500 毫安的电池,确实使用起来很给力,日常简单使用能超过 1 天,完全无压力。平时大部分使用常规慢充,因为很少单独携带充电头和快充线。

通过反向充电,给苹果 AirPods Pro 充电,由于 AirPods Pro 提示不是常亮,还这么小巧,所以经常找不准位置,有些尴尬。除非经常这么充电,否则每次都要费劲找位置。而且貌似只能充到 90% 左右,后续感觉充不进去啊。

给新 iPhone 12 反向充电,那叫一个顺手。就是发热比较大,快赶上暖手宝了。我记得大概是小米 10 用 30% 电量,能给 iPhone 充进 20% 电量。虽然有点得不偿失。

此外,还可以用 USB-C to Lightning 数据线,一边小米 10,一边 iPhone。相当于一台支持 OTG 的安卓,外接了一个 U 盘,随便给 U 盘供电充电。这种方案主要是要有数据线,而且是 USB-C 线,我的充电宝还是老 USB 口,所以不带这种线。不过这种方式效率应该高得多。

总结

使用安卓机两周,整体感觉切换成本没那么高,常规使用的话很容易上手。

小米 10 配置很高,日常应用基本不卡,比起 5 年前 iPhone 体验好很多。

虽然我这台小米 10 是国产屏幕,但日常使用仍然感觉艳丽,大屏带来的冲击感非常强烈,此外小米 10 比较讨巧的默认用天体作为背景,视觉感本身就很强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