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 Plus 更换电池

自己的 iPhone 6s Plus 实在是撑不住了,电池损耗太厉害了。已经到了没办法使用的情况。所以决定更换电池。

比如一次早晨 5 点醒了,发现手机剩余 1% 电量,决定充电。7 点起床后,已经充满。拔掉插头,8点多去上班够用了。结果 8 点不到,发现电量只剩下 1% 了。这种情况在 9 月发布会后出现次数非常多。

虽然电池这么差了,但是系统电池栏目,竟然还显示电池健康度 80%。

查了网上电池情况,发现更换不是太复杂。单独购买预计不到 100 块钱。如果购买带更换服务的,大概额外要加 80 块人工更换服务费。

手机本身不值钱了,决定自己练练手。

准备工具

针对 iPhone,不同手机型号电池尺寸大小、厚度等不同,不可以通用。所以需要买匹配的电池。

此外就是更换电池用到的工具,一般买电池都赠送,这个可以和店家沟通好。

比如我的 iPhone 6s Plus 套包中含有:

  • 五角螺丝刀(外部充电口旁)
  • 十字螺丝刀(内部电池盖)
  • 屏幕吸盘
  • 屏幕撬片
  • 拆机撬棍(拆电池排线)
  • 镊子(手法好可以不用)
  • 双面电池胶

其中双面电池胶非常重要,没它电池粘不上,用普通双面胶以后就很难拆了。

要注意的是,不同机型用到的螺丝刀等也不同,不要以为你有 iPhone 6s Plus 的工具包了,就可以更换 iPhone 8。

官方操作过程录像

内含 iPhone 5 至 iPhone 8 的电池更换录像。

http://m.tb.cn/.TeD4kY

虽然有录像,但是仍然有很多小坑。下文自己总结一下。

操作步骤

工具包、电池包、手机

购买到的工具包、电池包。其中电池包只有电池以及一些说明卡片,工具都要在工具包中找到。

拆卸机身螺丝

首先,关机。然后拆下充电口旁边的两颗螺丝,注意区分并保存好。

后续操作过程中,注意不要按到开机键。我在操作中,估计碰到开机键 3 - 5 次。

打开屏幕上盖

拆卸屏幕

用吸盘在 Home 键左中右分别吸住,然后慢慢用例拔起。需要反复在 Home 键附近尝试,因为是首次拆开,内部四周有防水胶!

稍微拔起一点点缝隙,用屏幕撬片插进去,大概 1-2 毫米即可。放心大胆的慢慢划开屏幕边缝。中途可以看到胶条一类米色防水胶被划开(上图可见一根残存的防水胶)。

除了手机顶部,另外三边没有排线一类物品,可以放心划开。

打开上盖后,上盖和下盖最多为 90 度,太过分折叠可能导致屏幕排线断裂。根据经验,也不要太担心,只要不是太过分,排线还是很结实的,只是操作中不要忘记 90 度就好了。

打开后的全景:

屏幕上盖打开

拆卸电池排线

电池排线外有个盖子,需要用十字螺丝刀打开。

之后用拆机撬棍把电池排线慢慢撬起来。让电池排线和主板分离。

这步不难,慢慢尝试撬起来就好。

拆除电池背胶

这步我认为最难。

电池背胶封口处

三个黑色贴纸以及白色胶:黑色贴纸的目的就是让白色胶不粘到其他零件,而且不太长,大概不到一公分而已。实际我们要拽下来白色的胶。

随便选择一个边上的白色胶,慢慢的拽,左右晃动的拽。没拽几下黑色贴纸就掉下来了。继续这样左右摇摆的拽,尽量不要断,否则很麻烦

一条白色胶,挺长的。拽出来的部分,一定不要松手让它缩回去。拽出一段距离后,你松手让它恢复原长度看看,应该和电池差不多长才算完毕。反正非常长啊。

弄完一个,再处理剩下两个胶。

三个胶都弄完了,电池直接脱落,背部非常干净。

取下电池后的效果

那么如果白色胶中途断了怎么办?非常麻烦!

电池背胶断了如何处理

我弄了三个,结果三个都断了!非常悲剧。

我说说我的处理方法和思路,非常值得参考。

第一个(下文称残胶 A)断在刚开始部分,第二个中间那根(下文称残胶 B)断在刚开始 5% 左右的位置,第三个靠近边框那根(下文称残胶 C)断在刚开始 10% 左右位置。

首先找电吹风,吹手机背部,给背部加热。估计要 3-5 分钟吧,比较热了。

然后我用拆机撬棍开始从边缘缓慢撬电池。撬几下,感觉胶太黏了,继续电吹风加热。

由于需要强行撬动电池,请注意安全。苹果的原装电池不是很硬,手可以掰弯。

吹过两次后,电池已经可以撬开一点点角落了,我突然看到了断掉的残胶 B 和 残胶 C。

庆幸自己断在了刚开始的部分。否则也看不见残胶!不幸中的万幸!

我想着用镊子慢慢加出来残胶,继续左右晃动拆除。

第一次夹出来残胶 C,结果没拿住,又调回去了,调到更远的位置了。

第二次夹出了残胶 B,死死用手捏住,然后左右滑动。拆胶比较顺利,而且左右幅度越来越大。

最后,竟然残胶 B 粘到了残胶 C,把残胶 C 一并带着晃动出来了!

用此方法,差一点也把残胶 A 也粘出来。

虽然残胶 A 没粘到,但是拆掉了两根了,电池可以更容易撬起来一些,然后继续用镊子从缝隙中夹出来残胶,继续左右晃。

最终可以完成和正常拆胶一样的效果。不过电池的话,应该变形了。

给第三方电池贴上两面胶

这步难度不大,但是不要弄反。

首先按照视频中的方向,找到电池背部。这个你自己笔画笔画就知道胶应该粘在那一面了。这步绝对不能错!

然后注意观察两面胶的头部。头部有白色裸露的面,应该贴到电池背部。所以先撕开头部有白色裸露这一面的塑料纸,并贴在电池背部。贴的时候注意一次成型,别贴歪了。我就是贴歪了一点。

最后把两面胶剩余一面的塑料撕掉。正好顶部白色裸露部分可以弯折到电池的另一面。

我就是双面胶贴反了,还有就是底部收尾处贴歪了一点。

贴反了,我认为的后果就是粘手…

底部收尾处贴歪,后续可能底部收尾处可能拆不好会断胶。

不过估计应该不会再更换电池了。

安装第三方电池

非常简单,注意方向把电池放回位置就好。

注意上下左右距离均匀一些,否则电池排线比较硬,可能不容易插入主板。

我就是比较贴顶部听筒和音量键这边,结果发现电池排线太硬,应该往底部充电口这边一点点就好。

之后就是电池排线上面的盖子和螺丝,安装上就好。

内部电池更换后完成图

先不安装外壳螺丝,开机测试

把屏幕上盖放到下盖上,不用扣上。

开机试试,我买的电池里面有 50% 电量。检查屏幕、触摸、前置摄像头等,看看屏幕排线是否有故障。再看看系统里面电池的信息。没啥问题的话,继续关机。

安装最后两颗螺丝

都没问题的话,准备盖盖。

注意屏幕四周米色防水胶,要么撕掉、要么塞到机身内部。还有黑色的不知道什么胶,就当做密封胶吧,也是塞到机身内部。防止盖上盖子后,有黑色胶露出来。

最后,安装 2 颗外壳螺丝。都完成后,再次开机检查。

已知坑或者问题

由于拆开屏幕上盖,会破坏防水胶,这个没办法补,所以拆过的 iPhone 应该防水不行了。没拆的估计放水盆里几分钟问题都不大,拆过的估计半分钟都不行。特别在意这个的,问问店家,有没有防水胶,或者自己网上单独买。要不你就找苹果官方换电池?

拆卸电池时候要撕掉两面胶,这个难度较大,如果一次弄不好会比较麻烦。比如撬电池有危险,或者伤到了其他零件或外壳。

给第三方电池安装双面胶需要细致,注意方向,否则可能会影响未来再次拆装电池。

结果

更换电池过程虽然曲折,但最终还是非常圆满成功了。

外壳没有丝毫问题,屏幕也可以做到和之前一样严丝合缝。小问题都出在内部,不影响使用体验。

进入系统,我使用 CPU Dasher 检测 CPU,发现没有被降频。电池健康度也是 100%。

有网友反映换了第三方电池后,CPU大概只有原来的 50% 频率了。

最后,晒下被自己搞变形的原装电池。

原装电池正面

原装电池背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