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无线耳机 Air2SE 体验

为了配合小米 10 手机,还是决定买一个无线耳机了。主要是原本我的 SONY-BT30 开机后电流声太重了。还是蓝牙 2.1 的版本,都已经是 10 多年的老物件了。

听说小米手机对自家耳机支持弹窗,可以查看电量,体验不错。所以就集中在小米的品牌下了。

考虑的主要有:

  • 红米 Airdots 2(入耳式,物理降噪,micro-usb,无充电线,99元)
  • 小米 Airdots 青春版(入耳式,物理降噪,micro-usb,带充电线,169元)
  • 小米 Air2SE (半入耳式,type-c,带充电线,169元)

之所以没有考虑小米 Air2 / Air2S,也是参考了一些评测,说是音质和 Air2SE 没什么区别。只不过 Air2 / Air2S 开启方式不一致,做工会好些,不过发声单元都是一样的。此外 Air2S 支持无线充电而已。

而小米 10 是 type-c 接口。现在都是 type-c 设备了,所以为了省去一根充电线,所以果断选择了小米 Air2SE。

开箱和做工

外包装工整一般,蓝白配色,就是包装盒不太好打开,比较紧。

小米 Air2SE 全家福

内部包含充电盒、两只耳机,包装盒里面有一根不太长的 type-c 充电线。

包装的很完整,耳机被牢牢固定住了

不过我的这个,充电盒背面一侧模具做的不太完善,开启盖子后会被卡住一下,使劲一掰就可以了。就这样掰了 50 次吧,基本上磨的差不多了就好了。要不是一颗忍耐的心,这基本上就是开盒即退货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个例。

非常大的耳机柄

耳机整体非常大,如果看惯了苹果 AirPods 系列,小米 Air2SE 简直是巨大,大的让人震惊。

小米 Air2SE 和 Apple AirPods Pro 比较

充电盒和耳机都是塑料材质,不是苹果 AirPods 那种光亮效果,有一种磨砂感觉。不会出现苹果那种拿不好打滑掉进下水道的恐惧感。虽然看着超大且笨重,但整体其实还是蛮轻的。再次觉得拿着很安全。

耳机放入充电盒,由于左右两边外观十分接近,必须仔细看,或者在盖上盖子时候才知道放放反了。对,反了会导致耳机在盒子里整体偏高一点,盖不上盖子。

实际佩戴和使用

我自己用的小米 10 手机,小米 Air2SE 放在手机旁边,打开盖子,手机很快就提示弹窗,请求连接了,和苹果的体验差不多,很顺畅。其他手机别的同事帮忙测试过,可以用,自己手动去连接就好。

小米 Air2SE 与小米手机配对

虽然链接很顺畅,但是实际手机上体验并不是太好。

第一是查看电量。正常默认情况下,通知栏小爱同学会显示耳机的连接状态和电量。但这个通知栏什么时候出现的机制还不清楚,只是发现如果手机没有网肯定不会出现。简言之,手机不放手机卡,还没有 WiFi 的话,你就看不了电量了。

我一定还会考虑其他方法,比如主动去小爱同学 APP 里找到蓝牙设配,进行查看,结果和上面一样,没有网的话,小爱同学用不了的。

即便有网,也不一定能显示。分明连着耳机听音乐呢,结果在小爱同学里面查看蓝牙设备,竟然让我连接耳机。点击连接,连接失败了。

不过,可以去系统蓝牙模块中查看连接着的耳机电量,这个虽然只能查看耳机电量(不能看充电盒),这样查看非常稳定。但是每次查看耳机都是 100%,因为都是刚从充电盒中带上。所以没什么用。

第二是电量显示不准。不知道是新机器还是哪里有问题,买来之后试用了一下,我就开始充电到满。第二天早晨骑车、中午散步都在用,累计用了接近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蓝牙模块查看电量是 100%(耳机电量,说明放到充电盒中充电了)。通过小爱同学查看,竟然耳机和充电盒还都是 100%。这个问题在下午听了会音乐,才变成了 80%/70%。

我感觉他只能以 10% 为档位来显示。

电量显示不够精准

带上耳机。由于它比较轻,再加上半入耳式,舒适度还是可以的。不过由于半入耳以及超长超大的耳机柄,感觉耳机不是和耳朵贴合特别紧致,跑步可能还好,其他比较剧烈的运动需要考虑下。而且小米 Air2SE 本身也不具备防水。

耳机左右都支持触摸,这个触摸没有任何反馈,而且常规的敲击还不生效,需要在触摸区从上滑到下面,之后半秒延时后,功能生效了。

不仅如此,左右耳机功能不同,也不支持配置。

反正操作体验不太好。

音质和延迟

我也没有专业的设备,就说说自己的感受。

音质比垃圾耳机听个响要好,但是低音部分缺失比较明显。我也看了下其他人的测评,亦如此。看来不是我耳朵的问题。当然日常听听玩肯定够了,只是不够精而已。

我一直以为国产耳机都拼命搞低音,至少得给你种轰头感那样。

小米 Air2SE 听音乐之类还好,如果是游戏的话,对延迟有要求的就算了吧,这个价位没办法太好。根据我玩泡泡卡丁车来看,延迟估计在 200ms 以上,一般都在 220-270ms 左右。当然也有个别时候能到 150-180ms 左右。

通话,我的小米 10 都没有卡,怎么可能有通话测试。不过我的 AirPods Pro 别人都说通话声音小,不知道小米 Air2SE 具有超长耳机柄是否能缓解这个问题。至于通话降噪,估计也就常规水平。

最后选购结论

  • 环境嘈杂,必须物理降噪,则考虑红米 Airdots 2、小米 Airdots 青春版,这两个据说主要差在音质和做工上,红米说是听个响,小米稍微好点。
  • 环境还好,不喜欢入耳式的,就是小米 Air2 系列。三款耳机音质应该没什么区别。便宜的 se 就是打开方式不一样而已。Air2S 支持无线充电,要看个人需求。
  • 即便是红米 Airdots 2 听个响,也肯定比垃圾耳机好。
  • 要求太多的话,还是考虑有线耳机吧,几乎没延时,还便宜。50 块有线耳机就能吊打 200 块无线耳机。

最后彩蛋

本来我对这个耳机感觉就是一般,拿来和小米 10 手机配对,省去一个蓝牙耳机要面对多个设备的反复连接。

收到后,把玩一会,就非常喜爱,甚至超过了 AirPods Pro。

一个迷你型电饭锅!太有趣了!这开盖体验,就跟要打米饭似的。这个我能玩半天!

打开充电盒,里面就感觉是两个米饭铲子!还是特别粗的那种。

一度有一种买一个送给孩子,当过家家玩具!

在这之后,就是无尽的开盖、关盖。

这样就有了上面的掰盖子 50 次。大概 100-150 次后,基本上模具就被我彻底磨平了。

后来裸着 2 天,发现好几道黑印,就配了个硅胶套。不过硅胶套带上后算是松松垮垮,体验不太好,就是有个图案,看着年轻而已。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