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Box Paste 付费模式的调整以及对应用的思考

JSBox 宣布 2.0 发布,同时也改变了其付费模式,由下载付费改为订阅制。与此同时,Paste 也宣布新版开始采用全平台订阅制。

JSBox 的历史

原本的 JSBox 是 Pin 的其中一部分,后来作者发现编写脚本能力太强大了,同时这些功能集成到 Pin 里面,还会导致苹果商店审核问题,就决定另起一个项目。

现在看来,其实编写脚本功能审核是没有问题的,当时的问题主要在 Pin 里面集成了应用商店,可以自由下载。后来 JSBox 独立出来,也有此类问题,只能通过不带应用商店模式上架。

由于 JSBox 可以编写脚本运行,所以可以在手动把应用商店安装回来。

原本 Pin 是 18 元。拆分后,Pin 价格不变,里面继续集成着 JSBox 的精简版。不过也鲜有实质更新了。

新的 JSBox 起初 40 元(如果捆绑 Pin 的套包,大概 30 元左右),后来涨价到 58 元。

不过对于一直都在加新功能的 JSBox,这点钱真不算多。但对于用户来讲,对于平时也就 6 元、18 元,JSBox 已经算是非常高价的应用了。

JSBox 提供的大量的编程功能。但也是由于要编程,难度大幅增加,直接导致对应的应用很稀少。这点对比苹果收购的“快捷指令”对比就太明显了。

JSBox 计费模式调整

2020 年刚过完年,JSBox 决定改变计费模式。首先是提供了限免下载,之后改为内购收费。原本的付费用户自动从下载之日起赠送一年有效期。

JSBox Pro 高级版付费说明
由于我下载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已经过期了。

升级 Pro 高级版,每年 58 元。为了照顾用户,第一年打折,40 元。

比较好的是,默认免费版本是带有基础功能的,如果只是基础使 用的话还是可以的。但对于开发者,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此外,免费版没办法使用新推出的 NodeJS 环境。

====

2020-02-25补充

比较有意思也比较人性化的是,JsBox 会自动判断你的购买时间,如果是之前 1.0 的购买者(限免下载好像不算),会默认获得 1.0 时代的所有功能。

比如下图,后面的 PRO 表示专业版功能,前面的小锁表示是否已经解锁。2.0之后的专业功能都不可用,但之前的专业功能(比如编辑器插件),是可以使用的。

各个版本功能以及是否可用

====

不过不知道大部分用户是直接下载脚本使用,还是自己开发应用。

对我来讲,其实无所谓。免费版足够了,或者,没有也可以。

这两年几乎没怎么用过脚本,主要就用了定时推送,每天到点弹窗,点击后打开网页打卡而已。完全可以被苹果官方的“快捷指令”替代。当时购买主要为了支持作者,以及提前投资,看看这款 APP 后续的发展。

JSBox 虽然改成了内购按年付费,但也算良心,很多基础的功能免费了。此举应该是为了多拉些用户。用户太少,也就没有高质量的脚本应用,只会导致 JSBox 沦为小众的软件。到最后就只能不停提高费用了。

顺便一提,Pin 除了手机版(18 元),还有 MacOS 版(30 元)。虽然 Pin 在手机端功能强大,但在 MacOS 上体验不够好。这也导致我没有考虑这种组合。

Paste

说起剪贴板同步,Paste 绝对够出名。MacOS 下的优秀体验,手机端还免费,通过 iCloud 完成同步。所以如果你 MacOS 是破解版的,那等于免费用。即便是购买,也只有 98 元,打折期间大概也就是 50 元左右。

2020 年 2 月 7 日提供了新版更新,直接改为了内购按年付费(73 元),同时针对 iPad 需要额外付费(30 元)。

Paste 给出的建议是,要么升级,按年付费使用;要么不升级,未来不会有更新。

比较有意思的是,Paste MacOS 版在半年前提供了直接下载并使用序列号方式付费,但现在又看不到这种方式了。

我比较倾向不升级。但是手机端不小心已经更新了,这就需要找回之前的老版本 APP。由于刚刚更新,估计还不够稳定,手机端有时候还不能看到内购选项。我计划先用新版,看看过期后的效果。不过预计过期后可能移动端不能正常使用。未来都将是免费下载,按年订购付费。但提供 14 天左右的体验期。

====

2020-02-25更新

首先是 Mac 端,我没有更新,保持在老版本。iCloud 同步提示是成功的。

移动端更新了第一个版本,发现无法完成内购付费,并且 iCloud 同步还不行。

移动端在2-25更新到最新版本(发布了一周),结果发现还是没有内购付费,iCloud 还是不行(显示同步中)。内购付费还是不确定具体的流程,但估计是按账号计算,Mac 端如果购买,移动端自动也算购买了。但 iCloud 不能同步,难道是新版本和老版本 iCloud 不兼容?

之后我尝试删除 Mac App Store 下载的 Paste,改成了我的正版 2.5.7 下载版本,可能是数据小问题,一开始没有历史数据,后续栏目名字有点小问题,不过问题不大。

此时移动端的数据才能显示出来,所以不确定真的是新版本 iCloud 改了,还是我这点数据对它来说实在是太多太慢了。

有意思的是,安装2.5.7首次启动时,提示更新2.5.8,我没更新。而且发现原本的正版下载地址竟然消失了。

====

2020-03-04更新

前几天,我认真仔细看了下 Paste Mac 端和手机端。

使用 Mac App Store 的版本,提示是是订阅制,提示到期时间,我的到期时间大致是 2022年1月1日。也就是即便换成 MAS 的版本,我可以继续使用 2 年不到。此版本同步正常。

手机端,订阅制下面,写着 “有效期内的订阅: iOSLegacy”。那么意思应该是永久可用。估计是检测了当前的 iTunes 账号,发现是老用户吧。此版本同步也是正常的。

后来我换了 Mac,就安装了当年人工下载的 2.5.7 正版,首次启动更新了 2.5.8 版。同步功能也完全正常。此版本没有订阅制内容,也就无所谓到期了。

====

常见软件付费种类

不论是一次性买断还是订阅制,软件都很常见。但我认为,本质上不同的支付方式,是由软件性质决定的

买断型软件

比如常用的 Beyond Compare,商业软件,主要提供代码比对等功能,提供普通版和专业版。都是当前主版本终身制。这类软件普遍在主版本一开始提供大量的功能(或者做了UI调整),后续的小版本主要是修复为主,并且一般也不会再额外增加特殊的功能。对于使用者来讲,在购买时候就已经知晓它的功能,不需要额外的补充。所以一次买断终身使用是比较良好的。

这种软件,还有 MWeb、Charles 等。软件买断后,作者不需要额外的付出,只需要日常修复 bug 就好了。同时用户也是本地使用软件,几乎不用联网到作者的服务器。

我认为 Paste 就属于这一类。软件本身同步不依赖于作者的服务器,使用 iCloud 完成同步,同时后续也无需做大量功能迭代。所以另起炉灶建立 Paste3 就好,老的用户可以继续正常使用 Paste2。

订阅型软件

还有一类软件,如音乐会员等,由于用户的使用会一直持续的占用作者服务器资源,所以必须使用订阅制。这种形式无可厚非。

特殊型软件

还有一类软件,其实常见于小公司或个人性质开发者。由于其对软件的更新频繁,每次都提供一些新功能。如 JSBox,搞哪种付费方式都不合理。

软件初始,使用买断制,用户花钱直接拥有,购买意愿也比较大。作者也可以快速回笼资金。但起初价格不能过高,否则很难销售。价格太低,又不可以持续支撑维护。软件发展后,只能选择逐步提高销售价格。但软件为终身制,则还未购买的用户将越来越少。收入也将逐步见顶。或者转型为订阅制,JSBox 就是这样的例子。

如果软件初始使用订阅制,则需要软件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及不可替代性,而且后续作者必须有后续持续的维护,如增加更强的功能或提供长久的服务器支持。这样能做到的软件并不多。即便这么做了,做了几年也可能导致维护积极性下降。最终如果作者跳坑,则会推出买断的版本。

由于大公司一般都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软件规划,一般很少这样中途改变计费方式。

大型软件

还有一类软件,比较特殊。同时提供两种计费方式。版本买断和订阅制同时存在。这种一般都是大公司搞,个人和小公司比较少见。主要特征是提供云服务,每个大周期(每年左右)有持续功能加入,要考虑断网的环境。

如 Parallels 和 Office。

Parallels 是虚拟机软件。一个版本发布后,主要兼容当前的各种系统,买断版就可以一直使用当前版本。但是如果你期望永远兼容最新系统,那么则需要选择订阅制。

Office 虽然不需要考虑兼容,但是买断版只有 Word、Excel、PowerPoint 等少量软件。最主要的是,没办法享用大容量的 OneDrive 云盘。不过买断版也有一些好处,比如支持没有网络的地区使用。

思考

对于 JSBox 来说,作者持续的更新,提供了大量的付出。软件转为基础免费,高级订阅也未尝不可。

但我认为还是直接打磨好新的版本,向 Beyond Compare 一样,重新发布一个 JSBox,对老用户更加友好。愿意使用新功能则购买新的,不愿意老的继续使用。

JSBox 转型订阅制也很讲究,基础功能免费了。只有需要更专业功能的用户才需要订购专业版。不过这样操作,收入能有多少就要画一个问号了。

那可以不可以两种结合,JSBox 1.0 保留,新版 2.0 重新发布,调整为订阅制呢?我认为没有必要。首先是新版 2.0 基础功能是否收费,如果免费,那会导致大量用户直接使用 2.0。此时何必还要维护 1.0?如果基础功能收费,高级版更贵,会引来过多的舆论,还不如直接转为新版买断+部分功能单独买断形式。

后续 JSBox 的盈利模式,我还会持续关注。

对于 JSBox,我会在考虑是否会继续使用,因为是用的功能过于简单,可以换为“快捷指令”来完成,而且可能完成的更好。

至于很多作者提到的,老版本软件兼容新系统,成本很大。我认为并不大,而且真要是太麻烦,干脆不去兼容就可以了。

对于 Paste,由于刚刚开始转为订阅制,我还没有所有设备更新,并且要 14 天后才能见效果。不过看样子过了 14 天之后,就不能使用了。

作者还提到,老版本则不会继续维护更新了。我在想,老版本,除了做系统兼容性时候更新过,其他功能你更新过吗?😂

作者文章下面的网友回复:

This is incredibly lame. I use Paste on my Mac every day, but it honestly feels like it hasn’t changed or improved in years. I’m perfectly fine with that, because it does its job. But suddenly switching to a subscription model for a basic utility that hasn’t added new features in so long feels like a shameless cash grab. The least you could have done was launch a version 3 and differentiate it in the App Store for those of us with no intention of paying a subscription. Now I have to make sure my copy doesn’t automatically update, which is a pain in the ass. Seriously frustrating.

我也认为如此,宁可从新开一个新的 Paste3,也别升级 Paste2。和这个网友相同,平时我只是用用而已,而且用的很好。Paste2 也没有联网到作者服务器,也没有常规的更新。我为什么要为这些付费?现在,我为什么要时刻提防着更新?

合着,作者只需要把买断制改成订阅制,就可以继续圈钱了?这个吃相太难看。

当然,Paste 对此也有一些处理,比如不小心更新到了最新版,那么可以到 这里,填写你购买的 Apple ID,可以提供最后一个买断版本下载。但是对于 iOS 等移动端,就没解决方案了。

我想,Paste 不更新到 3.0,估计是不想见到一堆对 2.0 的差评吧,或者还是有恶意引导用户升级为订阅制的想法。也可能,目前的 Paste,怎么好意思改个计费模式就叫 3.0 了?未来在改个计费模式就可以 4.0 吗?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