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Hexo 博客

现有的博客还是 2016 年基于 jekyll 的博客,当时自己做的主题,非常简洁。虽然算不上精品,但是由于是自己一行一行写的主题,质量和想要的功能需求比较好。

今年计划应该换换主题,换换面貌了。考虑再三,还是 Hexo 平台比较合适。

今年计划主题更换,考虑过再次自研,也考虑找现有的主题。不过大部分主题虽然漂亮,但都不够简洁明朗。

由于我没有把博客直接托管到 github 等平台,结果就是每次需要本地编译好 html 再上传。考虑到只有一台 Mac 笔记本装了 Ruby,平时想写博客的话,一般都是用笔记类应用先写好,再到 Mac 上进行整理发表。

就这样,今年计划切换到 Hexo 上,一是前端的东西,我想对熟悉一些,而且也可以从 jekyll 基本无痛的切换过去。二是 Hexo 的主题比较多,挑选起来也容易一些。

不过挑来挑去,都不太满意,要么太简陋,要么动画特效太多,不够简洁。

最终选择了默认主题,自己稍微修改了一点点。

img

img

主要修改点:

  • 头部图片去掉了,用图片多费流量,打开速度还慢
  • 右侧边栏区块颜色样式调整和文章区块一致,原来的阴影太丑了
  • 文章正文 md 语法,把引用效果调整了下,之前的居中效果太不明显,强行左边加了个边,不过效果有点违和
  • 文章分享,增加了微博,去掉了 Google Plus
  • 底部加入了主题信息,以及链接和备案

就这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