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2017年的小结

看着很多人都在写总结,感觉自己不写一点,很落伍。

在一个多月前,我还翻看到了 2016 年的总结,几张色彩斑斓的卡片,讲述着一年中的感受。当时还在想着 2017 年卡片是什么样子。

2017 年发生的事情太多,自己也懒了。

还是多说说技术吧,我认为这些有价值。最后再写写吐槽。

2017 年当时的计划

买键盘

嗯,一把也没买。这回没得说了。

2017年计划就这些。

说说技术

公司前端工程化

真的太想说,太有感受。一个团队从手工作坊终于提升到了工程化,开始可以压缩代码,按 ES6 来书写了。还完成了 jsp 的页面的压缩,现在感觉真的不一样了。

公司技术升级

项目全力支撑移动端,逐步摒弃了 jQuery,引入了 Vue。虽然我更倾向 React,但是团队需要更快上手的技术。

更多的学习 webpack

我认为应该叫做学习,虽然是在自己研究项目架构。主要是 MPA 多页面方向上。涉及了源码编译,环境配置等,目前还在非常缓慢进行中。

学习过程

更多的学习

争取每天都阅读一些新的知识,订阅了一些网站博客,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思路,还有一些很有趣的东西。有一些比较好的内容,已经放到 收藏集 中了。

linux 学习

特意买了一个 vutlr VPS 服务器,自己争取做些东西,好好用用。比如 收藏集,就是放在这台服务器上。

收藏集的实现

简单说来,直接用 jekyll 写文章,发布到 github 上面。通过 webhook 钩子,每次 push 会自动推送到服务器上面。

服务器直接用 nodejs 起了服务器,内容就是拉取 github 代码,之后编译,最后放到指定目录。该目录 nginx 为静态进行部署。

年底时候,再次把老的笔记本安装上 Ubuntu,逐步去适应和使用它。有时候,感觉 linux 还是非常便利的。

驱动除外,下载功能除外

其他方面

支持同行

嗯。是这样的。

包括买书,买各个网站的课堂 / 分享 / live 等。还有知识星球等付费学习网站。除了买书,还有个别内容还是很不错的,其他的都很水…算作支持同行吧。

过节期间,计划支持下掘金小书,同行得互相捧~

2018 年计划

继续保持学习的尽头,不能落伍。计划方向也比较广:

  • 保持 webpack 学习,这个太复杂了,经常要学习深入,而且还要出了 4.0 版,其实我是期望它不升级,全靠手配置挺好的
  • 把买的 Vue 书籍看完。嗯,还有两本不到,需要加油。期望圈子里面不要有人再出书了,忙的看不过来
  • 好好学用 linux,未来要取代 windows
  • 保持关注 React,在自己可能的项目上,着手开始用用试试
  • 多用 lodash,挺好的一个库自己总是不用
  • 去了解一些动画类的知识,比如学习 PixiJS
  • 关注 IOT,主要是提前学习一些 GPIO 的知识,为 2019 到来的树莓派 4 做准备
  • 有机会的话,了解 golang,还有 RxJS
  • 如果不忙,多玩一会 codewars … 看样子实现不了。每年都是过节前后能有几天时间在上面放松…

多写一点东西,虽然可能只能嘴上说说:

  • 写写技术博客,目前还有几个非常小课题可以写
  • 想写一点迷你 js 库,比如数组扩展等

总之,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把玩~至于键盘,可能还会搁置,用了笔记本,独立键盘利用率太低。

吐槽

本想玩玩树莓派,考量了很久,最后还是轻言放弃了。这玩意的系统不就是我的 linux 笔记本么…估计我也不会用 GPIO 做些什么。同样的,js 语言的 RUFF 也一样不想买了。

这一年没烧键盘,尤其是迷你啦,忍住了。用了笔记本后,觉得公司的 IKBC F108 还凑合。要不真的觉得 F108 挺烂的,再也不想买 IKBC 了。

但是呢,又觉得 POKER 系列不错,主要是因为可以编程吧。或许能有用。但是键盘小,可能自己真不习惯。还是大众的迷你啦感觉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