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IKBC F108时光机键盘

IKBC入手一周了,一直太忙,不过也正好让我体验充足。来,上IKBC入手记。

首先这个键盘确实不贵,才500多一点,IKBC整体都不是很贵,但是很有特色。比如本次我入手的F108,就因为它有计时功能,我觉得可能会有些实用,决定入手看看。

IKBC的系列介绍

我在挑选的时候,也是有些迷糊,因为虽然系列不多,但是却很接近,有点迷茫。

根据IKBC的官网,我们可以得知有三个系列:F系列,C系列,G系列。这三个系列,都是104/108或者87键盘。
还有poker系列,是60键盘。

先说标准的三大系列

F是新出的系列,主打灯光,有F108和F87,注意是108按键,没有104按键的。灯光主要是除了常规的GH60客制化系列的常亮、闪动、涟漪、单点点亮等,额外支持:自定义9组常亮灯光区和灯光倒计时。在细节的,我下面再说。

C和G系列,都是有104键盘和87键盘。

C系列说是2015年发明的,我没怎么看出来怎么好。反倒是2014年的G系列我觉得还可能有些特色。

C系列和G系列键帽均是PBT,但是C系列键帽厚实,G系列键帽可以透光(F时光机系列也是透光的)。同时两个系列特殊功能按键稍有不同。

C系列默认没有灯(可以加灯,换成透光的G系列键帽),G系列默认带灯。

C系列功能:Win键锁定,全键盘无冲切换,音量控制,恢复出厂设置。

G系列功能:音量控制,音乐播放控制,切换ctrlCapsLock位置,鼠标右键按钮。

C系列只能选择红黑茶青奶轴,G系列可选择更多的轴(红黑茶青奶绿,多一个绿轴)。

据传,C系列加灯之后,可以用Fn + 1~8控制灯光。

捎带手说下poker

这个真的要成谜了…玩笑~

不过poker系列确实难买。目前poker2,poker3已经全部断货很久了。

poker分为poker1,poker2,poker3,poker升级版。共计4代产品。目前能买到的新品是poker升级版,或许你运气极好的情况下,能碰上poker3。

poker升级版和poker3有红黑茶青四种轴。都需要自己加灯。poker升级版说是可以编程和固件升级,poker3因为带有额外三层,我估计编程啥的也问题不大。

poker系列键盘外观完全一致,仅仅在特殊按键上有区别。

比如poker3,是可以切换Layer2/Layer3/Layer4的,同时鼠标右键是Fn+z。但是Insert Del PU PD 等键位我认为不合理。键盘内建Qwery/Dvorak等键盘布局。

说说F108

image

IKBC白色红轴(冰蓝灯)

买回来,包装盒还算可以,谈不上赛睿/雷蛇的精致、樱桃的硬朗,但是人家便宜啊,500多块红轴还带灯光特效啥的。

image

打开后的效果,键盘有薄塑料壳盖住。我从来是不收拾包装盒就拍照的~来得时候就是这样子,我就这样子拍…

image

附送的物品:说明书(介绍怎么按快捷键,还是很重要的),刷子,10颗键帽(红蓝各5颗,分别是R1四颗,R4一颗),拔键器,捆绑带。

要说明的是,键盘线上已经带有一个捆绑带了,这个是额外附送。而那2组R1R4键帽,可以安装在Esc和方向键上,相当于任选一组配色。至于手感啥的,呵呵。白送的东西嘛。

image

点亮的效果,比我预想的好。冰蓝灯很明亮,白天也非常清楚,这就让灯光倒计时功能发挥作用。一开始我有点犹豫,是选择黑色款还是白色款,主要是考虑倒计时一定要能看清楚。现在确信了,白色一定没问题的。

这里要说明的是,默认开启,键盘默认是全灯光模式,这个不能修改。

还好,全灯光相当于70~80%的亮度。默认仅在倒计时的设置过程中,可以启动100%灯光。

不过,灯光亮度可以设置。

说道灯光,也就是说它的最大亮点。它可以设置:

  • Fn + 1~9 九组自定义灯光区域,比如我设置Fn + 1 是字母键盘区域有一个桃心区域亮。
  • Fn + 上下左右 调整灯光速度和强度
  • ScrLk 设置倒计时,使用F1一行按键表示x10分钟,最多120分钟,使用字母上方数字表示1-9分钟。这样最多设置129分钟。按下ScrLk后,所有灯管熄灭,只有F1~F12和数字键亮灯,同时EnterEND表示完成和取消。选中的时间,使用最亮灯光提示。结束前一分钟,整个字母键盘区(不算空格共计60个按键)开始倒计时,一个一个灯熄灭。全部结束后,灯光闪烁提示。
  • Pause 另外一种倒计时,和上一个差不多,就是只能设置10分钟,只有数字区域可用。而且最终闪烁效果不同。我基本上没用过这个提醒。因为实在时间设置太短了。

这里要说一个bug

键盘的ScrLk Pause是正刻,理论上直接按应该是这两个默认按键,但是其实是特殊功能了,而要想使用默认的按键功能,需要先按下Fn,相当于侧刻。这个印刷算是bug。

image

键盘的背面。中间那个名牌卡片,用了1周,已经磨下来2次了…我只能把脚垫抬起来了。脚垫是两段式的。

走线,可以三个方向,算是方便。同样,也已经从线槽掉出来1次了…

对了,这个键盘很沉,比我的樱桃 G80-3000 还要沉不少。

此外F108的功能

除去上面说到的,F108还有的功能:

  • Fn + F1~F9 配置连键速度等(就是按住不撒手,重复的速度)
  • Fn + F12 切换8种灯光。好像是全开灯,呼吸灯,点亮(按那个那个亮),按一个一行亮,按一个一列亮,全键盘没规律瞎特么亮,水平波浪瞎特么亮,计时亮。
  • Fn + 0 关灯
  • Fn + PrtSc 切换键盘布局。共四种:标准Qwery布局,换键Qwery布局(winAlt换位置,其实就是是Mac键位啦),德沃拉克布局,还有一种不知道的布局。

灯光上,我觉得除了个别时候需要全开灯,和当做计时器的最后一种有实际用途,其他就是呼吸灯和点亮比较好。剩下全是辣鸡!

使用感受

说实在的,这个说起来真的很难。

单说键盘做工,对得起500块的价格,键帽也不错。白色PBT效果,也比我自己组装GH60用的PBT要好,灯光更不用提。

但是论手感上,竟然没有组装的GH60普通PBT手感好,我也没发现问题…这才是问题所在。可能还要多用用,慢慢感受下。

不过初步感觉问题出在按键回弹上和按键克数稍微少了一点。

灯光上,虽然看很多人说是没用,我觉得倒还行,比如9点半打完水,晾好,设置15分钟后吃药。虽然之后还会拖延一点时间,但是确实能起到提醒功能。灯光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最后,上一张三键盘图,正巧樱桃和GH60全在公司,直接一张拍!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