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App Store 的计费思考

前两天,看 Pin 的作者出了新的软件 JSBox,感觉他是个非常认真做软件的工程师,就决定买下他的所有软件。

原本上,我是在限免时间段,免费下载了 Pin。这是个前提。

现在有如下软件:

软件 价格
Pin 18
TodayMind 6
小历 1
JSBox 30
套装1 Pin/TodayMind/小历 18
套装2 Pin/JSBox 30

我的想法是,先购买套装1,这样拥有3个授权,在购买套装2,这样由于有了 Pin 授权,应该可以用差价12元(30-18)来购买套装2。

结果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子的。

购买了套装1,可以下载套装1的所有 App 没问题。但是仅仅是下载使用而已,并不代表拥有 Pin 的独立授权(仅仅是使用权)。可以理解为,以优惠价格购买了3个 App,实际上你一个 App 都没有拥有。

这时候购买套装2,还是以 30元的价格购买。此次购买,相当于重复购买了 Pin。

这样非常不划算。

所以,以后这种情况,我觉得基本上无解。因为关键 App (Pin)我是限免下载的,没办法再次付费了。也就是永远不能享受 Pin 的套装了。

此时最好的解法是:独立购买 JSBox,虽然也是30元,但是拥有了独立授权。在独立购买 TodayMind 和小历。这样花钱最少,只需要 37 元(30+6+1)。而且除了 Pin,都是独立授权,未来如果有套装,还可能减免。

如果没有限免时候下载 Pin,这样买最划算:购买独立 Pin (18元),购买套装1(免费),购买套装2(补差价12元)。此时 30 元享可以受所有 App。

通过以上可以总结出:如果你购买拥有一个App,他是套装的核心,此时购买套装是价格优惠的,但是不能获得相应 App 的授权。如果你是限免下载的,那么就远离套装吧。

我查了下,可以通过购买礼品卡形式,将App送给自己,但是不确定自己接收到App是拥有授权还是仅仅是使用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