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jekyll 的安装

突然发现,自己博客没有 jekyll 的安装方法。

之前笔记本重装系统,也就没有安装 ruby,装好后记录一下。

首先安装 ruby

下载地址: http://www.ruby-lang.org/en/documentation/installation/

windows

需要选择 RubyInstaller,其他系统就没那么多事情。至于DevKit,我觉得无所谓,可以不下载。

MacOS

自带ruby,需要升级。一般都是采用 rvm 独立安装一套。

1
$ curl -L get.rvm.io | bash -s stable

之后有提示,会要求把一行代码写入 ~/.bash_profile 中,按要求写入就行了。之后重启一个控制台就可以使用 rvm 了。

之后就可以安装 ruby 了:

1
rvm install 2.4.1

其中2.4.1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装好之后,验证一下:

1
2
ruby -v
gem -v

可以查看安装的版本号。

安装 jekyll

需要通过 gem 安装 jekyllbundle,不安装 bundle 就没办法启动打包。

1
gem install jekyll bundler

装好之后,验证一下:

1
2
jekyll -v
bundle -v

可以查看安装的版本号。

使用 jekyll 创建博客

进入一个目录,然后:

1
jekyll new blog

这样就创建了一个叫做 blog 的默认博客了。

启动报错

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从网上找到的 jekyll 主题,他们用了插件,你没有安装。

比如会有提示缺少 jekyll-paginate 分页插件,安装即可:

1
gem install jekyll-paginate